干部變老師 群眾變學生

安徽石台開設“扶貧夜校”增強脫貧內生動力

2020年01月21日17:5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池州1月21日電 (張桂貴)章麥華現在是安徽石台縣磯灘鄉洪墩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在來到洪墩村之前,他則是九華山風景區稅務局的“一把手”。自從2017年4月選派駐村扶貧之后,章麥華在村子裡已“安家”三年。駐村不久,章麥華即意識到,對於貧困戶來說,不但要幫他們脫貧,更要幫他們提智,隻有脫貧能力提高了,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潛力。章麥華從實踐中得出的結論是,開辦扶貧夜校是實現這一目標最有效的舉措之一。

安徽石台縣磯灘鄉洪墩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章麥華(左一)向記者介紹扶貧夜校工作開展情況 (楊建偉/攝影)

  “扶貧夜校”就是充分利用夜間時間或不適宜勞作的陰雨天,以不耽誤群眾生產、不影響群眾正常生活為原則,組織貧困群眾參加集體學習,通過這一形式進一步宣傳扶貧政策、傳授生產技術、教會脫貧方法,促進了脫貧攻堅從“輸血”向“造血”轉變,幫助貧困群眾精神物質“雙脫貧”。近年來,石台縣緊緊圍繞“戶脫貧、村出列”的工作目標,不斷加大扶貧夜校等載體建設,廣大群眾對黨的政策知曉率、對各項工作開展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扶貧夜校+理論學習”,讓群眾做政策“明白人”

  各行政村建設扶貧夜校,依托村民小組開展活動。扶貧夜校授課地點大多在村民居住較為集中的農戶家庭,以流動性為主。扶貧夜校每周開展活動不少於2次,每次選擇一處授課地點開辦,對提供夜校活動場地、主動打掃庭院、准備開水的貧困戶家庭,給予適當的服務費用。以扶貧夜校為載體,在學習內容上,注重緊扣脫貧攻堅根本任務,同時結合當前重點工作,圍繞農技、健康衛生等知識開展學習﹔在學習方式上,採取集中學習、交流座談、專題宣講、觀看專題片等方式強化學習效果﹔在參學對象上,駐村工作隊成員、聯系村干部以及村黨組織書記主動承擔學習教育責任,利用夜晚時間組織黨員群眾參加扶貧夜校,盡可能擴大受眾面,提升參學率,力爭讓每戶農民家庭都有一個政策“明白人”,使群眾們知道當前能享受哪些政策。

  “扶貧夜校+調查研究”,架起暢通民意“直通車”

  各級領導班子將扶貧夜校作為聽取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與基層黨員群眾面對面交流,了解最基層領域的問題及表現,一道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幫扶單位圍繞“解釋、解決、解氣”的活動目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參與,注意不斷總結和完善。七都鎮新棚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帶領村“兩委”通過扶貧夜校將政策宣講到組、感情融入到戶、問題解決到人。磯灘鄉結合磯灘村特色,邀請遠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開展服務培訓,並就旅游扶貧規劃征求意見建議。石台全縣各村結合扶貧夜校集思廣益,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課堂上通俗易懂的語言,讓基層群眾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問的徹底,確保了夜校開辦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扶貧夜校+檢視整改”,帶領群眾走上“致富路”

  “扶貧夜校”主要講授、學習的是政策,無疑十分適應農村的現狀,契合農民的需求,不僅宣傳了政策、傳播了技術,更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已然成為全縣脫貧攻堅的‘加油站’,為貧困戶照亮了脫貧致富路。圍繞脫貧致富,大演鄉邀請農技專家、種養大戶利用扶貧夜校進行茶葉栽培、中藥材種植和野生蜂蜜養殖培訓,夯實脫貧攻堅基礎;圍繞群眾生產性問題,橫渡鎮璉溪村在扶貧夜校上充分討論,積極對上爭取,新建了一條長3.5公裡的林區砂石道路﹔圍繞抗旱保收,七都鎮通過扶貧夜校開展節水宣傳和抗旱方案討論,截至目前,該鎮新增水源點10余個,開挖淺水井5個,秋種3000余畝,有效緩解群眾生產生活缺水問題;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案示警和知識講座,介紹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大意義和重要戰果,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參與率,組織公安、司法、法庭等干警以案說法,宣傳老年人贍養、未成年人保護、婚姻家庭、外出務工人員維權等與村民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

  截至目前,扶貧夜校在洪墩村已經開展了22期。“通過夜校的形式給群眾思想上充電、精神上補鈣,這樣脫貧之后村民們才能在下一步鄉村振興的路上走得精神,走得穩當。”章麥華說。

石台縣副縣長張旭(左一)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楊建偉/攝影)

  石台縣副縣長張旭告訴記者,“扶貧夜校”開辦以來,全縣圍繞扶貧政策、產業發展、鄉風文明、普法維權、實用技術、健康知識、生產生活等重點內容,累計開辦“扶貧夜校”809場次、25389人次參加,征求意見建議933條,幫助群眾解決問題554個,全面提升群眾素質、和政策知曉度,進一步凝聚脫貧攻堅合力,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為實現整縣高質量摘帽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張桂貴、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