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庄浪:電商扶貧開辟小康新路徑

吳曉燕 魯明

2020年01月03日09:1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甘肅庄浪:電商扶貧開辟小康新路徑

“甘肅庄浪梯田富士蘋果,皮薄口感脆,久放不糖化,快遞包郵,產地直發……”站在果園裡,關訓兵對著手機屏幕大口大口咬著一顆紅富士蘋果的同時,頻頻與網絡直播平台上的6萬粉絲互動,在他身后,滿眼皆是高挂枝頭的紅蘋果。“這是2019年9月底庄浪蘋果剛進入採摘上市期,我們在大庄鎮果小五蘋果基地的果園裡,第一次嘗試網絡直播賣蘋果。當天我還邀請了網紅‘西北周周’一起做直播,請他推介庄浪蘋果。”兩個多月后,在甘肅省庄浪縣水洛鎮賀庄村的電商服務點,再度打開保存在手機裡的這段視頻,身為服務點負責人的關訓兵仍難掩內心的激動:“直播效果不錯,一顆蘋果的售價最高賣到了21元!10斤一箱的蘋果,最多一天賣出去1600多箱,幫了基地周邊貧困村很多貧困戶的大忙。”

坐落在黃土高原丘陵溝壑間的庄浪縣,是全國梯田化模范縣,也是甘肅省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決勝沖刺的關鍵階段,庄浪縣大力推動電商精准對接扶貧對象,讓特色農產品上網,拓寬銷售渠道,有效助推了當地的脫貧攻堅進程。2015年8月,庄浪縣被列入國家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該縣將電子商務和脫貧攻堅緊密結合,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加大特色農產品融入“互聯網+”的力度,助推群眾增收致富,取得了顯著成效。

平涼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庄浪縣委書記徐毅說:“在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我們進一步加大了電商發展的扶持力度,促進電商與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全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開辟了新路徑,加快全縣脫貧攻堅進程。”

積極構建縣域電商扶貧體系,重點瞄准貧困村,精准對接貧困戶

如今,每到蘋果收獲季,朱陽亮再也不像以前那樣犯愁了,他感覺“賣蘋果比以前省事兒多了,收入也高了”。

46歲的朱陽亮是庄浪縣朱店鎮中街村的貧困戶,家庭負擔重,上有年邁的父母需要贍養,下有兩個孩子要上學讀書,而身為家裡“頂梁柱”的他卻因外出打工受傷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家裡種了幾畝地蘋果,都是鄰居幫忙採摘。以前賣蘋果要四處打聽經銷商收蘋果的價格、地點,確定后再想辦法找車拉過去交售,這對我們家來說比較難。”朱陽亮說,自從鎮上和村裡有了電商,情況馬上發生了變化,商家不僅上門收購蘋果,而且價格還比市場價高出0.2-0.4元/斤。2019年,朱店鎮電商服務站主動上門,一次性收購了家裡的兩萬斤蘋果,比到市場上交售多賺了8000元。

“蘋果經銷商喜歡盯著種植面積較大的果農、基地做收購。許多貧困戶的蘋果種植面積小、產量少,隻能主動找蘋果經銷商,交易時也沒有議價權。”朱店鎮電商服務站負責人朱亞琦說,他從2013年開始做電商,主要經銷蘋果、粉條、油鍋盔等庄浪當地特色農產品。幾年來,精准對接貧困戶,帶動貧困村、貧困戶發展,一直是朱店鎮電商服務站的重要工作。服務站收購的蘋果主要來自中街、牛咀兩個村,其中超過8成都是貧困戶的。除了通過電商渠道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特產品,服務站還孵化帶動了不少有意願、有能力的貧困戶發展起了電商。

“縣有中心、鄉鎮有站、行政村有點,縣上通過行政推動,大力健全電商扶貧運營網絡,帶動貧困戶、小微企業實現信息和資源共享,抱團發展。”庄浪縣商務局局長田多牛說,近年來,庄浪縣大力健全電商扶貧網絡體系,在發展物流快遞業、培訓電商人才、塑造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使電商事業發展駛入了“快車道”。目前,全縣擁有省級電商示范企業2家,已建成集商品貿易、物流配送、實訓模擬等多功能、多業態於一體的縣級電子商務產業園,引進了阿裡、郵樂購、供銷e家等10家電商平台企業,建成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特色庄浪館線下體驗中心、縣級物流分揀配送中心,孵化企業網商320個、個人網商3000個,共建成19個鄉鎮電商服務站、283個村級電商服務點,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132個,佔深度貧困村總數的94.3%。電商服務體系的建設,促進“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交易額呈增長態勢,大大活躍了全縣貧困地區的農村消費市場,有效帶動了本地經濟加快發展。

抓培訓育人才強支撐,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拓寬電商扶貧“快車道”

記者在庄浪縣水洛鎮賀庄村電商服務點見到關訓兵時,他正在查看自己開發的“易小關”小程序中各種農特產品的銷售情況。“我原本在外地干電商,看到家鄉的電商發展形勢越來越好,便選擇回到家鄉從事電商。回鄉以來,我的主要經營策略是線上、線下差異化分銷。目前,服務點的電商營業額月均能達3萬元。”關訓兵說,自2018年6月“易小關”上線以來,重點經銷庄浪的粉條、蘋果、亞麻籽油等特色農產品,兼營百合、黑木耳等甘肅知名農特產品,採取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模式,幫助貧困群眾拓寬銷售渠道,有效增加了他們的收入。

記者在庄浪縣採訪時了解到,電商扶貧的火熱發展,吸引了像關訓兵一樣的庄浪籍大學畢業生、年輕致富能人返鄉創業,投身脫貧攻堅事業。萬泉鎮高川村電商服務點負責人邵子斌就是一名投身電商扶貧事業的返鄉創業青年。“縣商務局對全縣的返鄉青年進行了大力支持,給大家免費提供了辦公場所,還不定期組織大家進行電商培訓,為返鄉創業青年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邵子斌說。

“庄浪已逐步打造形成了電子商務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格局。”庄浪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楊雪鴻說,庄浪積極加快培育本土電商人才,針對提高高校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返鄉農民工、退伍軍人的創新創業能力,大力通過電子商務創業帶動和促進他們再就業。全縣建立了以庄浪縣知行職業培訓學校為主導的電商基礎培訓機構,重點對接貧困村和貧困戶開展電商產業扶貧專項培訓,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掌握利用電子商務平台開展業務,確保每個貧困村有1個以上電子商務應用人才或信息員。

“人才是電商發展和電商扶貧體系建設的重要支撐。有了這個支撐,線上、線下才能實現深度融合。”庄浪縣有關負責人說,近幾年,庄浪通過電商跨境貿易力促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拓寬農產品銷路,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致富。2019年以來,庄浪縣大力開展微(電)商扶貧培訓和團隊建設工作,壯大電商扶貧發展載體,全力拓寬脫貧攻堅的電商“快車道”。

在線上,庄浪縣以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為載體,依托電商公共服務中心、郵樂購、供銷e家等電商企業,入駐天津市各大實體商超和電商公共服務平台的“電商扶貧特產專區”,積極組織域內電商企業參加農博會、網購節等各類農特產品展會,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幫助貧困地區銷售特色產品。

在線下,庄浪縣與天津市河西區圍繞庄浪蘋果、粉條、中藥材、土蜂蜜等特色產業,緊盯天津廣闊的農產品銷售市場,充分發揮兩地社會及企業力量的幫扶優勢,精心打造了“天津·庄浪東西部扶貧庄浪直營店館”,共同探索實踐出一條市場化運營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消費扶貧模式。

電商搭台助推農產品上行,培育“庄浪”品牌提升扶貧助農效應

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力促農產品渠道銷售,推介、培育和打造“庄浪”品牌,幫助貧困群眾更好地增收致富,助力全縣的脫貧攻堅事業。基於這個目標,庄浪縣始終把農特產品上行作為促進農村電商發展的著眼點、發力點和突破點,不斷適應市場需求,充分發掘品類更加豐富的優質農特產品,不斷增加其附加值,擴大和提升電商扶貧的效果。

記者了解到,為了在互聯網上叫響“庄浪”品牌,庄浪縣重點開展了網銷“一縣一品”活動,全力塑造“庄浪”網銷品牌。為此,庄浪縣充分發揮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專業團隊在開展品牌注冊、統一包裝、網絡推廣運營等服務方面的實戰經驗,全力提高地方農產品標准化、品牌化水平。2019年,庄浪縣積極組織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及部分電商平台和企業採集標准化農特產品、非標准化農產品和鄉村旅游資源信息,建立商品信息庫,加強農特產品網貨監管,制定了生產加工標准,整合開發了適合庄浪蘋果、庄浪粉條、果醋、土蜂蜜、中藥材、麥稈畫等網銷農特產品。庄浪縣還積極強化質量保障體系建設,擴大安全優質農產品生產規模,按標准種植、生產、加工、包裝,促進農產品商品化和網上銷售,著力培育生產基地和小作坊式加工廠,為貧困村提供技術、信息、網上購銷等服務,助力庄浪特色農產品的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目前,庄浪已有10多類特色農產品成功入駐了阿裡巴巴“特色中國·甘肅館”。

庄浪縣委副書記、縣長宋樹紅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大力推動電商發展,不斷提升庄浪品牌在互聯網上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完善體制機制,探索電商助力脫貧攻堅新模式,以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電商扶貧經驗。”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