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裡的“扶貧聯姻”

2019年12月24日10:0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跨越千裡的“扶貧聯姻”

冬日時節的貴州省黃平縣,溫暖如春。12月15日,在當地槐花工業園內,打響了充滿緣分的奠基“雙響炮”,兩個項目同時宣布開工:它們均從浙江“遠嫁”到此,也都屬於扶貧項目,牽線的“紅娘”還是同一個。更為巧合的是,此前雙方主體素不相識,首次碰面便相談甚歡,當場商定展開后期合作。

黃平縣地處黔東南州,是貴州省50個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也是中國農業銀行4個定點扶貧縣中唯一沒有摘帽的貧困縣。今年初,農行總行指派浙江分行結對貴州分行定點幫扶黃平縣。僅半年多時間,在銀政企的共同努力下,兩個項目就喜結連理,不僅帶來了真金白銀,還帶來了先進的理念、技術和模式,這讓現場很多人喜上眉梢。

兩家投資主體,一家叫富春控股集團,另一家叫青蓮股份,與農行一路相伴成長,不約而同盯上了黃平縣的農特產品。據了解,“富春”深耕物流供應鏈,計劃建成3.6萬平方米的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提供倉儲、加工、物流等一系列服務﹔而“青蓮”則一直扎根生豬業,瞄准當地黑毛豬,准備建成一個佔地342畝的“5G智慧雲上牧場”。

黃平縣脫貧攻堅任務重、難度大。黃平縣副縣長游美昆告訴記者,黃平縣推動產業扶貧,自是以傳統農業為重,但在當地,黑毛豬、林下雞、中藥材、果蔬等產業,樣樣有一點,樣樣都不精,加上交通不便、布局分散,小農戶往往很難對接大市場,要麼藏在深閨人未知,要麼好產品賣不出好價格。

最直接的例証就是,今年上半年,農行浙江分行計劃採購兩萬多隻黃平土雞作為消費扶貧,可找了一大圈,由於當地沒有大型屠宰場,也沒有配套的加工倉儲和冷鏈運輸設施,最后隻能費九牛二虎之力,將活雞整車拉到浙江省境內。

“有了冷鏈物流中心這個項目,這些問題就能得到有效解決。”網營物聯是富春控股集團智能供應鏈的運營平台,其聯席總裁吳軍旗深有感慨,“這個中心從改造供應鏈入手,完成從農產品到商品的升級,幫助黃平縣好產品走向全國各地。”

據了解,黃平項目是網營物聯首個落地貧困縣的實體扶貧項目。“物流中心其實是個大平台,想要運作起來,首先就面臨著如何組織千家萬戶生產者的現實難題,因此特別需要像‘青蓮’這樣的龍頭主體。”吳軍旗說。

“青蓮”是浙江的老牌豬企,尤其在黑豬產品經營上,有著豐富的實戰經驗。董事長許明曙說,年初的首次考察中,當發現黃平縣黑毛豬的資源后,很快就決定全產業鏈開發。項目建成后,至少可向周邊2500家農戶提供優良豬仔,再實行飼料供應、疫病防治、質量標准、生豬屠宰、市場銷售的統一運行。

許明曙坦言,光有優質產品還不夠,要讓消費者有更好的體驗感,還需后端倉儲、物流、深加工等支撐。於是,這便有了在開工現場兩家企業的一拍即合。不過,許明曙的“雲上牧場”並不在槐花工業園內,而是遠在40多公裡之外的翁坪鄉,一處山頭的平頂之上。

翁坪鄉黨委書記楊軻榮介紹,該鄉共有4400多戶農戶,除去外出務工的,剩下3000多戶幾乎家家養豬,是農民最為主要的收入來源。

記者了解到,“雲上牧場”落戶翁坪后,主要聚焦一家一戶做不了的三大環節:首先在前端,進行品種提純和優化,以留下最純正、最原始的味道﹔中間養殖端,通過“智慧養殖+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提高組織化程度和科技化水平,來帶動更多農戶﹔后端銷售上,推出“原始公社”品牌,鏈接中高端消費群,實現優質優價后,再反哺農戶。

農行浙江分行行長馮建龍認為,“青蓮”設計的全產業鏈經營模式,不僅保護和發展了國家優良黑豬品種,也找到了精准扶貧和商業可持續的結合點,可實現多方共贏。盡管兩個項目已成功聯姻,但馮建龍表示,農行“紅娘”的使命仍會繼續,將繼續提供各項配套服務,輸入金融活水,以及引進更多優質浙商,來推動項目更好更快落地,幫助黃平縣脫貧增收。(朱海洋)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