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簡陽市五合鄉:小小沙糖橘成為“脫貧致富果”

2019年12月23日09:0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四川省簡陽市五合鄉: 小小沙糖橘成為“脫貧致富果”

今年,四川省簡陽市五合鄉護民村的第一批沙糖橘首次挂果。曾經的千畝荒地,如今已是果林繁茂,黃燦燦的橘子挂滿枝頭,全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之中。

護民村地處成都東部,為省定貧困村,總人口431戶1284人,其中,貧困戶101戶303人,鞏固提升重點戶12戶37人。因為土壤貧瘠、傳統農業技術含量低,農業發展緩慢,農民增收困難。

近年來,在五合鄉黨委、政府的引導下,護民村以“謀一條致富路、織一張便民網、強一支生力軍”為思路,持續聚焦聚力產業扶貧工程,努力實現脫貧不返貧、致富能長富,助力決勝脫貧攻堅。

要想產業好,選對方向是根本。為突破農民增收瓶頸問題,自2016年開始,該村提出“打造脫貧產業鏈,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目標和“一年一項目”的計劃,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開始種植金秋沙糖橘,目前已成長為擁有3萬余株、600余畝金秋沙糖橘的集生態觀光業、農業示范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現代產業特色園區。對口幫扶單位成都文旅集團倡導職工自主認購,開展消費扶貧,有效推動“產、供、銷”產業鏈的形成。據介紹,護民村沙糖橘全年產量為10萬斤左右,幫助村民增收50余萬元。

要想產業好,配套設施是基礎。近年來,五合鄉累計投入資金180余萬元,不斷完善護民村道路、水利等基礎設施,解決護民村產業發展的痛點、難點。

要想產業好,人才隊伍是關鍵。五合鄉以黨建共建為抓手,堅持扶貧更要扶志,依托企業大學網絡培訓學院、邛州園基地、安仁大講堂、馬克思主義鄉土話傳播課堂基地、“微黨校”等資源,扎實開展村民技能教育培訓,著力補足村民自信自強的“精神之鈣”。(張艷玲)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