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非遺傳承裡的“減稅配方”

2019年12月09日15: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杭州富陽:非遺傳承裡的“減稅配方”

  “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這是戴望舒的《雨巷》裡關於油紙傘的描述。青巷煙雨朦朧,綻放的油紙傘猶如一朵雨中盛開的丁香花,令無數古風追隨者、藝術收藏者愛在心頭。

  而在群山環繞的杭州富陽金竺村導嶺,也隱藏著幾家從事紙傘純手工制作的非遺企業。“20世紀80年代,我從老丈人手上接過了這項技藝,至今也將近有四十年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吳榮奎從容介紹道:“紙傘不單可用來觀賞,還可以用來避雨遮陽。現在,我們的產品大多轉銷出口海外,銷售是不用愁的。”寂靜的村庄裡,吳榮奎和老手藝人們以紙傘為生、與紙傘為伴,在傳承與創新裡沉澱時光中的技藝之美。

  談及稅收對企業的支持,吳榮奎頻頻點贊:“來村庄的山路不好找、偏僻蜿蜒,但稅務小同志2019年已多次上門宣傳減稅降費政策,並悉心輔導我們如何網上便捷辦稅。另外,2019年增值稅稅率直接從16%下調到13%,對我們企業來說,一下子節省了很多‘真金白銀’的輸出,我覺得很有幸福感。”

  導嶺“藏龍臥虎”。距離吳榮奎的藤欣工藝傘廠百步之遙,便是杭州工匠、非遺傳承人吳瑞根的湖筆工作室。導嶺多生苦竹,而吳瑞根從高中畢業后,便跟隨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學習手工湖筆制作技藝,如今已成為浙江省技能大師。“湖筆制作需要厚重的功底,我這裡的工人大多數都呆了40多年了。”吳瑞根欣喜地說道,“稅務干部今年先是送來了減稅降費政策,后又送來了毛筆行業農產品核定扣除政策,讓企業交的稅一下子變少了,在同行中的競爭力提高了”。朴實的吳瑞根粗算了一筆賬,得出今年大概可享受13000元的稅費減免。

  “京都狀元富陽紙,十件元書考進士”。在一川如畫的富春江另一岸,穿越麥家故鄉大源蔣家村,一路向南。庄家村在一溪清流、茂林修竹間若隱若現,這裡有家宣紙制作公司,每日還原著中國古代最精湛的造紙技藝。富陽竹紙因紙質柔軟、潔白瑩潤、光滑不蛀,盡享“紙中黃金”美譽。“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作為傳承人,老祖宗的技藝不僅不能在我手上丟了,而且還得融入創新、發揚光大。”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竹紙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杭州富春江宣紙有限公司董事長庄富泉堅定地表示。

  “2019年減稅降費的政策讓我們非遺企業也嘗到了‘甜頭’。”富春江宣紙的財務負責人張聯華看著自己捧來的一本記載清晰的減稅降費賬本,不禁喜笑顏開:“公司前三季度銷售額已達到了2018年全年水平,增值稅稅負率從2018年的4.67%降低到了2019年的2.98%,其他稅費也有不同程度的減免,我們預測公司全年將減免稅費約27萬元。”老會計張聯華激動地述說著國家前所未有的減稅降費力度,也為當地稅務部門用心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稅收下鄉助力非遺等服務真誠點贊。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