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中市織密織牢脫貧“六張保障網”

2019年12月06日08:1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陝西漢中市織密織牢脫貧“六張保障網”

近年來,陝西省漢中市民政局以脫貧攻堅統攬民政工作大局,聚焦農村貧困人口中的特殊困難群體,把兜底保障擺在突出位置,織密織牢“六張保障網”,在助力全市脫貧攻堅中發揮了行業部門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織密織牢農村低保兜底保障網,精准落實低保政策。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46764戶95350人,佔農村人口總數的3.76%。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40027戶82724人,佔低保總數的86.76%,實現了“應保盡保”。

織密織牢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保障網,不斷提高特困人員供養水平。目前全市有農村特困供養對象20588人,其中集中供養7126人,分散供養13462人,集中供養率34.61%﹔失能半失能農村特困對象6444人,入住敬老院3854人,集中供養率59.81%,確保了特困對象供養條件和供養水平持續提高。

織密織牢臨時救助保障網,提高救急救難的時效性。各縣區通過簡化臨時救助程序,完善救助方式,建立儲備金制度等措施,有效發揮臨時救助政策助力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作用。截至9月底,全市實施臨時救助27182人次,支出資金3870.76萬元。

織密織牢殘疾人社會福利保障網,及時發放“兩項補貼”。漢中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殘聯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要求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的通知》,要求從今年5月起,全市殘疾人“兩項補貼”實行系統按月發放。截至9月底,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112848人次,發放資金7473.8萬元。

織密織牢留守困境兒童保障網,傾情關愛困境兒童。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家庭、社會”三位一體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體系,強化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動態監測。對全市30399名農村留守兒童均按照要求落實監護責任人。

織密織牢農村留守老人服務保障網,補齊農村老人關愛短板。全市已建成農村互助幸福院866個,並通過村老年協會等組織為農村留守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文體娛樂等關愛服務,滿足農村老年人特別是貧困留守老人居家養老服務需求。(記者 肖力偉)

(責編:王瑤、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