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著力推進農村改革再深入

2019年12月06日08:1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四川著力推進農村改革再深入

近日,四川省農村改革推進會在瀘州市召開,對全省農村改革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推進,進一步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活力,促進鄉村振興戰略更好落地落實。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的“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重點任務,許多方面都與農村改革密切相關。四川省要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推進農村改革再深入。

一要在加快完善“三權分置”的現代農村產權制度上下功夫。目前,四川省已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証,頒証率達到94.3%,承包地流轉率超過40%,183個縣(市、區)都基本完成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在這個基礎上,重點就是要落實農用地、宅基地、集體資產資源“三權分置”要求,盤活農村資產資源。

二要在著力培育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體系上下功夫。目前,四川省已在成都農交所設立了全省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信息發布中心,累計建成市級交易平台11個、縣級交易平台152個,交易額超過1000億元。下一步,政府的工作重點應放在規范市場、加強監管、防控風險、服務保障上。

三要在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園區、打造農村改革的載體平台上下功夫。農村改革要向現代農業園區聚焦,資源要素要向現代農業園區聚集,改革舉措要以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進行配套集成,尤其是要盯准園區規劃、建設、服務、管理等關鍵環節。

四要在強化農業農村發展的要素支撐保障上下功夫。推進農村改革,關鍵是做好“人、地、錢”三篇文章,建設人才隊伍、創新支農方式,推廣財政資金整合試點經驗,更好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引導作用。(記者 張艷玲)

(責編:王瑤、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