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師范大學:貢獻精准扶貧的“高校思維”

2019年11月18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潘書記,來年俺想把剩下的耕地全部入股合作社一起種紫薯,你看管不管!”眼下秋收正忙,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大王集鎮柳林村村民許友純和幾名鄉親徑直來到了地頭,找到了正在參與農忙的村干部。

你一言,我一語,看著一箱箱紫薯銷往城裡,鄉親們有了來年的盼頭。鄉親們口中的“潘書記”,正是江蘇師范大學選派對口幫扶柳林村的扶貧第一書記潘映錸。近年來,江蘇師范大學整合資源優勢,對口幫扶地方,助力當地實現了脫貧致富質的跨越。

貧困村迎來致富路

柳林村位置偏僻,交通閉塞,沒有任何產業富民項目,基本沒有集體收入,村民生活十分貧困。潘映錸剛被派到柳林村時,擺在面前的可不是一般的難題。

“隻有深入群眾、走進群眾才能掌握第一手資料。”潘映錸在走訪中了解到,老百姓日子困苦都是因為缺少產業富民項目。找到了源頭,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

柳林村雖然地理位置偏僻,但靠近故黃河,土地均為沙土,很適合花生的種植,村裡農戶也主要以花生種植為主。通過走訪調研,潘映錸發現大多數年輕人還是選擇外出打工,農村空心化嚴重,大量農田無力耕種,大多以低廉的價格承包給他人經營。

潘映錸敏銳地察覺到,如果把土地集中起來由村集體集約化、規模化經營,一定能給村集體經濟帶來增收。為此,潘映錸積極聯系,協調變更扶貧項目,結合柳林村產業特色,幫助村集體成立農機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勵村兩委干部和種植大戶入股,多方聯系江蘇師范大學等單位籌集資金共230萬元,用於各類農機購置和土地流轉。

去年秋天,柳林村用上了大型現代化農機具,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完成了1300多畝流轉土地的全部耕種,合作社還通過縣農委和農產品加工企業實現了花生育種基地的建設,達成了高於市場價的收購意向,擴大了“大王集小花生”的品牌影響力。

“我到柳林村第一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就從原來的不足2萬元突破到26萬元,比扶貧之前增長了近15倍,今年的村集體收入將超過40萬元。”潘映錸說。

從“輸血”到“造血”

集體經濟收入提高了,潘映錸對村裡的發展又有了新的想法,他開始把發展的目標定位在柳林村綠色生態農業發展方面。

今年5月,柳林村與江蘇師范大學簽訂了校地共建生態農業基地建設的協議。根據協議,江蘇師范大學向柳林村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持,這給柳林村打足了產業富民的底氣。

長期服務國家特殊需求的江蘇師范大學甘薯產業技術研究在國內一直享有盛譽。潘映錸想,能否利用甘薯種植打開柳林村生態農業發展的窗戶?專家了解情況后,根據柳林村土質結構、氣候特點和技術需求,組織科研團隊進駐柳林村,積極加強品種改良和技術人才的培養,把種植技術課程從課堂搬到田間,一對一培養了一批農民技術骨干。

“基地有專家、博士經常給俺們做技術指導,種植各個環節門兒清,以后就是自己單種,也能搞定!”村民許夢南原本常年外出務工,現如今回到村裡在農業合作社裡務工,不僅學到了農技知識,還成了村裡甘薯種植的骨干成員。

今年10月,柳林村近40畝紫薯喜獲豐收,因口感好、品質佳廣為消費者青睞。通過網店銷售、扶貧採摘……每畝紫薯的直接利潤高達6000元。“以往柳林村每年種植花生、小麥的畝經濟效益在2500元左右,現如今一季紫薯就超越了以往一年的收益。”柳林村黨支部書記周黎明說。

扶貧扶到根,脫貧脫到心

柳林村脫貧攻堅的路子走得穩,干得實,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多年來江蘇師范大學對口幫扶當地經驗探索的結果。江蘇師范大學依托高校聚集的資源優勢,更深層次的扶貧之路早已在當地同步開始。

2016年,朱忠君也曾作為第一書記被江蘇師范大學選派到當地對口扶貧,初到當地,朱忠君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了當地中小學及學前教育的薄弱。

“從教育理念到教育方法,明顯與先進地區存在較大差異。”為此,朱忠君多方聯系后方單位進行教育精准幫扶。在校地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江蘇師范大學幼兒園與幫扶地區開展了結對共建活動,發揮省級示范幼兒園的示范帶動作用,提供科學的課程設計、師資培訓和業務指導,確保適齡兒童接受優質的學前教育,提高了幼兒園的保教質量。

同時,利用暑期及假期時間,江蘇師范大學還長期組織大學生到當地中小學校開展教育幫扶活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志願者關愛留守兒童、“孔子行腳”支教活動、藝術教育進課堂……通過開設各類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趣味課堂”,讓孩子們體驗到先進教學理念的同時,更激發了孩子們的求學志向和奮斗目標。

“我們把教育幫扶同扶貧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就是要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也是拔掉窮根的根本舉措。”朱忠君說。

通過“結對子”“補口子”“育苗子”,江蘇師范大學瞄准了關鍵點,找准了需求點,選准了突破點,緊緊圍繞幫扶地區的實際需要,為當地精准脫貧貢獻了一份極具價值的“高校思維”。

(記者 鄭晉鳴)

(責編:王瑤、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