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葉草品種選育及其產業化技術項目通過科技成果評價

2019年10月28日09:21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食葉草品種選育及其產業化技術項目通過科技成果評價

  2019年10月24日,由第三方專業科技成果評價機構依據科技部《科學技術評價辦法》的有關規定,按照科技成果評價的標准及程序,本著科學、獨立、客觀、公正的原則,組織專家對北京軍信泉盛環境科學技術研究院完成的“食葉草品種選育及其產業化技術”項目進行了科技成果評價。

  據悉,此次評價會的專家由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東,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植物營養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趙同科,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朱相遠,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研究員林友華,北京農學院教授白景雲,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研究員金石,康道爾生物醫藥科技(江蘇)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康南組成。

  經過專家評審,該項目食葉草是利用國家引進酸模植物魯梅克斯K-1為母本、黑龍江省密山縣野生酸模為父本,通過雜交、培育、改良、優化而成的新植物品種,適應性強,在鹽鹼、荒漠、高海拔、高寒的劣質土壤環境中均可種植。食葉草產量高,每畝鮮草年產量15∼60噸。食葉草營養豐富,經權威部門檢測表明,以干基計,粗蛋白含量32∼48.7%,水解氨基酸總量27∼36.7%,膳食纖維含量26.4%,碳水化合物3.9%,脂肪含量7.8%;富含β-胡蘿卜素、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B6、異黃酮、SOD、植物多酚、多肽、大黃素、綠源酸、葉綠素以及鈣、硒、鋅、鉀、鐵、鎂等微量元素和有益礦物質。其中鉀含量45.4g/kg,鎂含量7.8g/kg,維生素C含量4.73g/㎏,鈣含量8.4g/㎏。食葉草富含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是一種新的植物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來源,可在多種農產品深加工中應用,改善產品營養狀況。食葉草在多地已種植推廣,其應用已做了多方面的探索。食葉草產量高、營養全、效益好,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並且已通過毒理試驗。經專家組全面審核一致同意,“食葉草品種選育及其產業化技術”項目通過科技成果評價;項目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