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教師韓中華:寓教於樂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許珠珠 王玉君

2019年08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北京援疆老師韓中華為學生授課。

  “同學們,上課之前我先吹首曲子。”在新疆和田市第三中學(以下簡稱和田三中)初中物理公開課上,北京援疆教師韓中華從包裡拿出一支笛子。

  笛聲悠揚,美妙動聽,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沉浸在優美的曲調中。曲罷,教室裡響起了陣陣掌聲。

  2018年9月,來自北京石油學院附屬中學的物理教師韓中華來到和田,這是他第二次參與援疆工作,現擔任和田三中初中部教研室主任兼物理教師。

  圖為韓中華在物理公開課上給學生吹笛子。

  “同學們,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樂器嗎?”韓中華一邊拿著笛子,一邊問同學們。現場隻有寥寥無幾的幾位學生知道那樂器是笛子。

  “你們知道笛子的聲音是怎麼產生並傳播出去的嗎?”韓中華站在講台中間笑著說:“今天我們就來學習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韓中華用生動有趣的方式引出課堂內容,吸引了全班同學的注意力,現場通過寓教於樂的演示,學生們不僅欣賞到精彩的民樂演奏,還學習了關於聲音的物理知識。

  隨后,同學們體驗並觀察產生聲音的幾個小實驗。對於振動不明顯的物體,韓中華拿出一個拴了細線的乒乓球,當乒乓球靠近振動物體時,便一下子被彈開了。

  “這樣形象地把聲音振動展示出來了,學生們更容易理解,課堂上氣氛很好,同學們的學習熱情也十分高漲。”在場的聽課教師紛紛稱贊韓中華的授課方式。

  圖為韓中華為年輕教師開展教學培訓。

  “第一次援疆時,我就聽到和看到許多沙海老兵及兵二代的事跡。” 2012年,韓中華在和田十四師224團中學任教,“深深地被老兵精神觸動了,選擇二次援疆,留下來繼續奉獻我的青春。”

  在兵團精神的感召下,韓中華到和田三中后,憑借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與責任擔當,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積極培養年輕教師。

  和田三中教研室成立於2016-2017學年,但缺乏管理,沒有嚴格的規章制度。韓中華接管后就主動請纓,建立了《常規檢查制度》《聽課評課制度》《質量分析標准》等相關制度,並通過各教研組協商將北京援疆老師與當地老師結成42對師徒關系,為學校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

  “和田三中的年輕老師居多,尤其是一些新聘教師教學經驗缺乏。”韓中華先后組織15名北京援疆教師為當地教師開展系列講座9場,分別涉及備課、上課、評課、教材教法分析等教學常規培訓,為青年教師的迅速成長鋪平道路。

  圖為北京石油學院附屬中學為和田三中捐贈愛心衣物。

  隨著冬天的來臨,當看到有些學生穿著單衣在寒風中瑟瑟發抖時,韓中華便主動向北京石油學院附屬中學求援,共籌集棉服58包,近6000件衣物。“當這些棉服從千裡之外的北京運到孩子們的手上時,他們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希望他們在寒冷的冬天裡能感到民族團結大家庭的溫暖。”

  “知識就是力量,到和田開展教育援疆,我感到無比自豪。”韓中華說:“比起那些守衛邊疆的沙海老兵們來說,我們的付出微不足道。未來,我想利用自己所學,給當地教師和學生們上好每一堂課,讓他們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中掌握更多的書本知識。”

(責編:張桂貴、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