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要有熱心,更要走心

范子軍

2019年08月14日08:5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扶貧要有熱心,更要走心

  據報道,某單位向對口幫扶貧困村村民送“涼風”,不顧路途遙遠,給每戶村民送去4個西瓜。令人尷尬的是,西瓜種植正是該村重要脫貧產業之一。

  給“西瓜村”送西瓜,送來的西瓜不僅多余,還讓人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極易涼了村民的心。這從側面也揭示了當前扶貧工作中存在形式主義問題,說到底隻注重形式上的“有”,沒有講究內容上的“對”,沒有真正切合群眾現實訴求、做到“精准”二字。背后還顯露出扶貧理念、幫扶智慧、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

  看似小事一樁,抑或是極端個案,卻提示我們扶貧工作要有熱心更要走心,堅持以效果為導向努力做對做實做細做好。假如我們在扶貧資金運用、扶貧項目選擇等方面也像送西瓜那樣,不但浪費了資金、資源和人力、物力,而且會影響到扶貧的效率和進程,委實值得有關各方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責編:張桂貴、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