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學堂開課了!

陶軍 陳顯萍

2019年07月26日09:23  來源:農民日報
 

7月15日,河南省伊川縣彭婆鎮李寨村中心小學二樓五年級教室內傳來了朗朗讀書聲,20余名暑期留守兒童在洛陽市馨悅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師的帶領下聚精會神地“上課”。

留守兒童如何安全快樂地度過暑假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為解決留守兒童家長的擔憂,做好暑假期間留守兒童服務,洛陽市馨悅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針對學校放假,留守兒童在家課業無人輔導、安全隱患大等方面的實際,社工師籌劃開辦了暑假“留守兒童學堂”,課堂開展學業輔導、心理疏導、文體活動、安全教育等活動,通過社工師的輔導、陪伴、互動,讓留守兒童安全快樂地度過假期生活。

“這裡有很多小伙伴,我們可以一起玩,一起學習。再也不用一個人關在家裡看電視了,每天我要來和小伙伴們一起搞活動。”10歲的張樂樂(化名)高興地說。

“哇,我疊出一隻紙鶴啦!”留守兒童張軍(化名)舉起手裡的紙鶴歡呼起來。李寨中心小學一樓一年級教室裡,十多名留守兒童跟著社工師徐敏翔在做手工,一個個小動物在社工師的指導下被出色地完成。社工師發揮自己的特長,教留守兒童折紙、畫畫等,給留守兒童帶來歡樂,豐富了留守兒童暑假生活。

“其實每到暑假,孩子尤其是留守兒童的教育管理問題就成了家長的煩心事,外出務工的家長沒時間、沒精力照顧孩子,監護人普遍年齡偏大,孩子全天在家上網、看電視很難有約束,讓孩子獨自外出安全隱患也多。”李寨村村干部對記者說,馨悅社工師開展的“留守兒童學堂”,既能讓孩子們一起學習,增加積極性,還解決了家長對孩子在家“放羊”產生安全隱患的擔憂,幫助家長解決這個問題,給他們節省開支,也讓孩子們能過一個安全、有意義的暑假。

臨近中午即將下課,一位頭發花白的老人在學校門口等待。她說她是孩子的奶奶,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多年,孩子從小就由她照看。“我現在快70歲了,每到放假我就愁把孩子往哪兒送能學點啥,馨悅社工師開辦的‘留守兒童學堂’不僅輔導了孩子的作業,還帶領孩子做手工、教安全,這多好。”老人說,她可以給孫子做飯,洗衣服,輔導作業就不行了,感謝馨悅社工師幫她們解決了一個大難題。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