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進農戶 全面整改提質量

河南禹州市扎實開展脫貧攻堅“訪查改”

化紅軍 康黨培 王澤農

2019年07月26日09:17  來源:農民日報
 

河南省禹州市自7月份開展脫貧攻堅“訪查改”活動以來,組織幫扶干部共走訪未脫貧戶4300戶、脫貧戶6095戶、穩定脫貧(不享受政策)戶4870戶、邊緣戶14348戶,共排查問題3038條,目前已整改2742條,其余問題正在整改落實之中。

據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此次脫貧攻堅“訪查改”活動做到了“三個結合”。

一是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相結合。把“訪查改”活動作為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過程,引導廣大幫扶干部踐行黨的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根植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

二是與行業政策落實“回頭看”相結合。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深入到農戶家中全面查看房屋是否安全,學生教育資助政策是否到位,大病病人是否得到救治,重症慢性病人是否享受免費供藥,安全飲水是否得到保障,其他政策是否“應享盡享”等,做到不漏一戶一人。

三是與提升群眾滿意度相結合。42名縣級干部靠前指揮,現場解決脫貧攻堅有關問題﹔22個鄉鎮黨委書記、617個行政村黨支部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遍訪貧困戶﹔行業部門主要領導深入到分包村了解情況,解決問題﹔3463名幫扶干部走村入戶結對子、認“親戚”,了解群眾需求,完善幫扶措施。

“訪查改”活動排查對象是全市22個鄉鎮617個行政村的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及低保戶、五保戶、殘疾人戶、大病戶、危房改造戶、老人戶等邊緣戶。為確保活動不虛不空,禹州市重點抓了“三個落實”。

一是落實“三個責任”。鄉鎮黨委政府落實鄉鎮主體責任,行業部門落實行業政策主體責任,村脫貧責任組落實具體責任。

二是落實“兩比對一清單”。幫扶干部兩人一組,攜帶入戶排查表、2019年度貧困戶信息採集表和各級反饋問題清單入戶走訪,圍繞“基礎信息、產業扶持措施、轉移就業、政策落實、家庭環境、滿意認可度”進行摸底排查,逐項比對,並由幫扶人和村脫貧責任組組長簽字、存檔。

三是落實問題研判制度。市級層面每周一召開脫貧攻堅周例會,鄉鎮一級堅持“日匯總、日研判”制度,市直相關行業部門每周召開一次專題會議,旨在落實排查整改情況,推動行業政策落實落細。

禹州市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排查出的問題細分為鄉鎮、行業部門、村級三個層面,要求各級各部門建立問題整改台賬,明確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逐條逐項落實措施,確保問題整改率達到100%。

對於能現場整改的,立行立改,安排專人現場解決﹔對於一時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措施,明確期限,安排專人跟蹤管理,及時銷號﹔對於需要長期堅持的,則細化工作措施,由專人專班持續推進。

目前,禹州市各級各部門針對排查出的問題,都建立了工作推進長效機制。如市住建局圍繞危房改造,建立日常管理機制,確保動態“清零”。市扶貧辦針對部分基層干部對扶貧政策不清楚問題,轉變培訓方式,組織開展“千名幫扶干部進課堂”,把培訓班辦在基層,方式靈活、下接地氣,深受鄉村干部、幫扶干部的好評和稱贊。

為了進一步發揮督導考核“指揮棒”作用,禹州市採取了縣級領導暗訪督查、專業隊伍集中督導、排名通報倒逼落實等方法,強化督導結果運用,每月實行“三個排名”,市扶貧辦牽頭每月對各鄉鎮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行業部門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排名通報,市委組織部牽頭對派有駐村工作隊和黨建指導員的單位進行排名通報。對於工作不力的,啟動問責機制。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