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老區貧困縣信息採集培訓班召開

2019年07月23日11:07  來源:海外網
 

  為加強老區貧困縣信息資源共享整合,增強老區貧困縣脫貧針對性、有效性,國務院扶貧辦信息中心擬於2019年開發建設老區貧困縣業務子系統,並委托中國老區建設畫報社組織實施“老區貧困縣信息採集加工服務項目”。該項目旨在通過對105個老區深度貧困縣革命歷史情況、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及建設發展現狀進行調查分析、數字化加工,為促進老區建設發展、傳承紅色基因提供信息支撐和決策服務。

  根據項目總體安排,擬從105個老區深度貧困縣及所涉及的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老促會指定相應信息採集員進行有關信息採集(延邊州確定為汪清縣,並提前進行信息採集,為培訓班提供樣本)。

  為組織實施好信息採集工作,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於2019年7月20日在延邊州舉辦全國老區貧困縣信息採集培訓班,對組織項目信息採集人員進行培訓。21日赴敦化市進行教育見學活動。

  參加培訓班的領導有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執行會長、湖北省軍區原政委、少將石寶華,國務院扶貧辦信息中心主任陸春生、處長劉鋒,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副秘書長、中國老區建設畫報社社長漆志恆,以及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老區建設促進會領導,105個老區深度貧困縣信息採集員,共150人。

  參觀延邊博物館

  延邊博物館始建於1960年,是一座集地方歷史和朝鮮族民族特色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2009年被評為國家二級博物館,對社會免費開放。館舍三經變遷,現館舍於2012年落成開館,佔地面積2萬余平方米,建筑面積14570平方米,陳列面積7200平方米。館藏文物近1.5萬件,其中國家珍貴文物500多件,由古代文物、近現代文物和朝鮮族民俗文物組成。現有3大基本陳列:《朝鮮族民俗陳列》、《千秋正氣——中國朝鮮族革命斗爭史陳列》、《延邊出土文物陳列》,還有《中國朝鮮族農樂舞》和《延邊歷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成就展》兩個專題展覽。延邊豐富的文化遺產和傳統的民俗風情賦予了延邊博物館獨有的社會地位和民族特色,延邊博物館以精美的設計及豐富的內涵,生動展現了延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成為人們了解延邊和延邊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

  延邊博物館是全國地、縣級文明館,全國“百家重點博物館”,國家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黨史教育基地,省社會科學普及基地。2015年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2018年被延邊州革命老區建設促進會確定為革命老區精神教育基地。

  瞻仰陳翰章烈士陵園、參觀陳翰章烈士紀念館

  陳翰章烈士陵園位於翰章村南處。碑身加碑座高19.13米,寓意陳翰章將軍1913年出生。紀念碑下是一座展覽館,珍藏了百余件抗聯戰士遺物、戰利品和珍貴照片,以聲光圖像等多種形式展示了陳翰章將軍偉大的一生,記錄了將軍赤心愛國、投筆從戎、浴血沙場和榮歸故裡的百年傳奇。墓志為原國防委員會委員周保中同志撰文、中國書法家協會婦工委委員修丹手書《陳翰章將軍傳略》。繞過紀念碑就是將軍長眠的地方——將軍墓。將軍墓呈8面體,墓高6.14米,以此紀念將軍的誕生日期。墓裡的石棺存放著將軍的遺骨,石棺雕刻著黨徽和五星圖案。

  參觀“處理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工作紀實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侵華日軍公然違反國際法,對中國軍民大肆使用化學武器,給中華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災難。戰爭結束時,侵華日軍將大量化學武器遺棄在中國國土上,至今仍嚴重威脅和危害著中國有關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和生態環境的安全。展覽用大量史實,揭露了侵華日軍使用化學武器的滔天罪行,用鐵的事實駁斥那些企圖否認歷史、掩蓋歷史罪行的言行,還原歷史真相。同時向世人展示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直接從事處理日本遺棄化學武器工作的外交部等部委、中國人民解放軍、地方有關省市各級人民政府,為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早日“還人民一片淨土”,多年來默默無聞、不畏艱險、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為消除“毒魔”做出的巨大貢獻。前事不忘,后事之師。

  參觀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和抗聯密營遺址

  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位於寒蔥嶺紅色旅游觀光區,佔地面積1,105平方米,建筑面積552.5平方米,布展面積870平方米,以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為主題,館內布展包括“東北淪陷、奮起抗戰﹔聯軍組建、共赴國難﹔血洒白山、英魂長存﹔侵華史料、鐵証如山﹔密營遺址、民族記憶”5個部分。館內藏有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文獻史料和抗聯遺物。展覽館以東北抗聯重要人物、事件、戰跡為線索,全面、真實、系統地反映了東北抗聯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經歷,運用大量的歷史資料和抗戰遺物,再現了東北抗日聯軍將士寧死不屈、百折不撓的民族氣節。

  敦化革命老區是東北抗聯重要策源地和活動地之一,現今的敦化市林業局寒蔥嶺林場區域,曾是國民救國軍和東北抗日聯軍第一、第二路軍打擊日寇的重要游擊根據地,留下大量的抗聯密營遺跡。大蒲柴河夜襲戰、寒蔥嶺伏擊戰等已成為東北抗聯史上的經典戰例。楊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陳翰章等抗日將領都曾在這裡戰斗和生活過。

  2016年10月,敦化市老促會、市林業局等部門聯合邀請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世界二戰史、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的6名專家對寒蔥嶺密營遺址進行調研、考察、認証。隨后,經專家多次論証后確認,寒蔥嶺抗聯密營遺址為東北抗聯第一路軍長期戰斗和生活的重要核心區域,是目前發現保存最完整、作戰痕跡最清晰的核心遺址。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從建館初期的策劃到展館內容的確定和完善,以及建設資金的籌措,州、市老促會都給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州老促會把該館確定為“延邊州革命老區精神教育基地”。2019年4月,中國抗聯研究中心在寒蔥嶺密營遺址設立“中國抗聯研究中心寒蔥嶺研究基地”。東北抗聯寒蔥嶺密營文化展覽館的建設不斷完善,現已成為傳承紅色基因、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並促進了“寒蔥嶺抗聯密營文化”紅色旅游的發展。(王寶君)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