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 進一步落實貧困縣約束機制

2019年07月17日08:39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7月17日北京電(王瑤)針對少數貧困縣在落實約束機制方面存在標准不高、落實不力、執行不嚴的突出問題,國務院扶貧辦日前印發通知,進一步落實貧困縣約束機制。

通知指出,貧困縣(含已脫貧摘帽縣,下同)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社會幫扶資金等扶貧資金,使用方向必須聚焦脫貧攻堅,財政資金必須嚴格落實“負面清單”制度。貧困縣重大項目必須進行脫貧效益和社會影響評估,堅決反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 貧困縣必須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反對鋪張浪費,不得在奢華場所舉辦會議、活動。貧困縣摘帽后必須堅持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一律不搞摘帽慶祝活動,一律不拍攝摘帽專題片,一律不開展以摘帽為主題的相關活動。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必須堅持把落實約束機制作為貧困縣脫貧攻堅考核重要內容。對違反約束規定、發生禁止作為事項的貧困縣年度考核不能確定為“好”或“較好”等次﹔對違反約束規定的貧困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約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情節嚴重、造成不良影響的,實行責任追究,公開通報曝光。

通知強調,各地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持續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堅決反對“四風”。所有貧困縣必須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