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貧困縣何以全域開花?——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美麗鄉村建設走筆

2019年07月15日09:0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插花”貧困縣何以全域開花?

幕阜山綿延湘鄂贛三省,是長江中游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湖北省重點支持的扶貧攻堅片區之一。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位於幕阜山中端北麓,曾是省定插花貧困縣。2019年4月29日,湖北省政府發文通知,崇陽縣已達到退出貧困縣的標准和條件,批准退出。

在幕阜山綠色產業帶建設上,崇陽縣北有雷竹小鎮,南有柃蜜小鎮,西有茶葉小鎮,東有櫻花小鎮,一年四季,風景如畫、游人如織。

近年來,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馬國強、常務副省長黃楚平等先后到崇陽調研幕阜山片區區域發展與脫貧攻堅。咸寧市委書記丁小強多次隨機抽取鄉鎮,不預設路線,深入崇陽基層調研,督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工作的實施,並叮囑崇陽要圍繞“美在生態、富在產業、根在文化”的主線,聚焦政策,整合資源,建設美麗鄉村,助推鄉村振興。

農村建設投入大、周期長、回報慢,崇陽作為一個傳統農業縣,財政基礎相對薄弱,如何推進美麗鄉村全域開花?怎樣確保山區綠色資源開發有序、為民添金?

崇陽縣委書記杭鶯表示,崇陽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按照“以人為本、生態為先、功能為要、文化為魂、產業支撐”的總體要求,奮力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以此下好鄉村振興先手棋,以美麗鄉村建設,助推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效,提升脫貧質量。

堅持交通先行 強化規劃引領

崇陽縣委副書記程冰野清楚記得,2012年剛調到崇陽工作時,許多農村還沒有通公路,到距離縣城最遠的鄂贛兩省三縣交界處高枧鄉,僅68公裡卻需要3個小時。

高枧鄉,位於崇陽南部,是典型的山區,曾因公路不通、經濟落后,而誕生了好幾個光棍村。該鄉桃花村黨支部書記王初文回憶道:“那時候,山路顛簸險峻,一下雨便泥濘不堪,山貨拉不出去,外面人進不來,信息又閉塞,老百姓窮得很。外面媳婦也嫌路遠路難走,不願意嫁到這兒來。”

而今,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浙江森禾集團與高枧鄉簽訂美麗鄉村示范村創建合作協議,雙方按一比一比例投資,政府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森禾集團投資產業,后期將以浙江模式打造咸寧小浙江。

目前該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村組硬化路戶戶連通,路旁綠樹搖曳、芳草茵茵,一碧溪水長年依山流淌。改變,源自於幕阜山生態旅游公路的修通。高枧鄉黨委書記吳齊林說:“公路修通后到縣城的距離由68公裡縮短到38公裡,僅需40分鐘的車程,不僅帶活了特色產業,還帶活了老百姓的思想觀念,高枧變成鄉村創業的一方熱土。”

“‘要致富,先修路’,對山區縣而言依然是加快發展的硬道理。”在杭鶯看來,“沒有完善的基礎設施,美麗鄉村建設便無從談起。特別是農村出行難,是限制山區農業農村發展的關鍵瓶頸,是鄉村建設亟待破解的第一道難關。”

幕阜山生態旅游公路“一橫一縱”南北交錯,連通崇陽大部分鄉鎮。一路驅車,兩側綠水青山盡收眼底,沿途可以到達十多處鄉村景區,道路修到哪裡,農業基地和景區就建到哪裡,似一根銀線串起綠色珍珠,實現了以路串景、以景活業、以業富民,推動旅游由景點向全域景區的轉變,大大激活了全縣生態農業和鄉村旅游業發展。

2013年以來,崇陽大力實施農村公路建設,歷時約5年,以幕阜山生態旅游公路為橫縱軸的“四好農村路”網絡在全縣鋪開,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也為美麗鄉村建設夯實了基礎。

農村交通條件的跨越式改善,是崇陽堅持規劃引領發展的一個縮影。程冰野說,美麗鄉村建設既要有熱情,更要科學規劃、循序推進,對於需要兼顧生態保護和扶貧開發的山區縣更是如此。

為此,崇陽立足各鄉資源稟賦和發展條件,培育各具特色的主導產業,建設各具風格的民居建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推動移風易俗,並聘請專業規劃設計單位編制美麗鄉村建設規劃。

白霓鎮大市村就是規劃引領的受益者。近年來,該村在全國人大代表、“90后”村黨支部女書記程桔帶領下,依托大市河自然風光,發展石匠工坊和種植養殖項目,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小有名氣的旅游村。2017年,全村所有貧困戶實現脫貧,成為咸寧市首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出列村。

為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崇陽還選出了60個美麗鄉村示范村,提升打造精品村20個,全域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覆蓋。點線結合,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分類實施,壓茬推進,計劃到2023年,實現大美鄉村普惠共享。截至目前,包括大市村、浪口村在內的14個示范村的建設已臻於成熟,帶動了周邊鄉村發展水平的整體提升。

吸引人才下鄉 借助資本生金

在銅鐘鄉丫吉山片區,曾經的荒山變身成萬畝茶博園,放眼望去,一碧如洗。

有一片茶園的主人,是浙江籍商人毛建華夫婦。2013年,他倆放棄了城裡的生意,輾轉千裡到銅鐘鄉考察,被這裡干部的熱情和原生態的自然資源所打動,扎根於此,通過流轉土地,發展茶產業。

短短6年時間,“一盅春”甜茶、“丫吉”白茶、“鄂南紅”紅茶等品牌和茶博園已然聲名鵲起。在這片集育苗、種植、加工、銷售、創品、旅游等於一體的茶博園裡,近700名農民在此務工,每人一天能收入100-150元。毛建華說:“我們還免費到田間地頭、村委會大院給周邊農民培訓技術,組織大家去浙江安吉學習茶葉種植技術,幫助更多農民一起靠茶致富。”

作為毛建華夫婦與崇陽結緣的“媒人”,時任銅鐘鄉鄉長胡向輝,喚起了他倆在崇陽鄉村創業的熱情。“城裡很多工商業者有資金、有資源、有能力,是美麗鄉村建設渴求的能人。像毛建華夫婦,就培育了一個產業,讓銅鐘鄉和青山鎮萬畝荒山坡地改頭換面,連成了萬畝高產茶園,建成了茶旅小鎮。”現任崇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的胡向輝說。

缺人缺錢是美麗鄉村建設的短板,對於山區縣而言尤為突出,僅靠政府往往獨力難支。吸引人才、資本下鄉,實現城市資本、人才和技術與農村資源的有效對接,是撬動山區生態自然資源,產生經濟效益的關鍵。

近年來,崇陽大力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的“三鄉工程”,通過盤活農村資源、給予支持獎補、完善基礎設施、降低准入制度成本等舉措,為人才、資本下鄉建設美麗鄉村培育肥沃的政策土壤。

在政策吸引下,許許多多的“毛建華”們涌入崇陽鄉村,創業熱情一浪高過一浪。截至目前,共有560名市民下鄉發展三產融合、200多名崇陽籍能人回鄉投身美麗鄉村建設、70多家企業入鄉開發綠色資源。

盡管熱情高漲,崇陽縣委、縣政府依然保持著清醒,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分類引導各類人才,避免出現“非農”“毀林”等跑偏現象。

對於下鄉企業,嚴格劃定生態紅線,有污染的項目堅決不上,經營中若出現破壞綠水青山的行為,不論項目大小,及時糾偏,確保綠色底色不變、生態資源長青。

對於下鄉干部,建立駐村入戶機制,尤其落實好對貧困戶的入戶精准幫扶,增進干群感情,並開展好農村工作培訓,提高他們服務鄉村的能力。

“不是所有的下鄉人才都懂‘三農’,美麗鄉村建設也不會一蹴而就。”程冰野表示,“我們要有足夠的歷史耐心,不急躁、不折騰,堅持引導在前、監管隨行,確保綠水青山真正合理開發,轉化為農民的金山銀山。”

謀劃綠色產業 共建亮麗人居

在桂花泉鎮桂花村,坐擁萬畝竹林的雷竹小鎮“生長”在山水環抱間。賞竹林、品竹宴、購竹編、宿農家……以雷竹為核心的原生態魅力,吸引著八方來客。

崇陽有栽竹的傳統,桂花泉鎮的水土更是適宜雷竹生長。在該鎮黨委書記徐鵬志眼中:“竹子制氧量是常綠闊葉林的1.5倍,有涵養生態的功效﹔又能賣出好價錢,容易實現多功能開發,是農民致富的好門道。”

雷竹小鎮經營者、長富雷竹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蔣國慶告訴記者:“我們銷售竹筍,生產罐頭、竹編等加工產品,還挖掘雷竹文化,發展鄉村旅游,一根竹子能帶來好幾樣收益,很多農民因竹而富。”

在雷竹小鎮向東40公裡處,銅鐘鄉野櫻天堂小鎮被評為咸寧市級特色小鎮。每逢暮春時節,龍泉山漫山遍野的野櫻花分外妖嬈,吸引了武漢等周邊城市無數市民來此吃、住、游、玩、賞、養,愛上了崇陽原生的野櫻花,賞花經濟已經成為帶動當地農村經濟增長的強力引擎。

崇陽縣副縣長、銅鐘鄉黨委書記杜兵說,結合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崇陽推動新產業新業態發展,與鄉村旅游相結合,採用“農業+旅游”模式,大力發展採摘、休閑觀光產業,借助互聯網平台,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快推進產業融合。

“美麗鄉村要美也要富,這就需要產業作為支撐。”崇陽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張正韶說,“鄂東南山區自然資源豐盈、生態多樣性好,適合發展綠色農業、特色農業,這是我們必須利用好的得天獨厚的優勢。”

一方水土,培育一方產業。崇陽縣縣長鄭俊華介紹,全縣將各項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涉農資金統籌使用,僅2017年至2018年就整合超過20億元資金解決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短板,重點投向楠竹、雷竹、茶葉、油茶、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建立扶貧車間,安排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

而令桂花泉鎮官庄村村民更為高興的是,他們不僅享受到了竹子的經濟收益,還就地取材,用楠竹裝扮起美好家園。

官庄村曾有不少爛泥地,近兩年,在縣政府的政策扶持下,開展了全方位的村灣改造。民居經過統一規劃修整,外立面進行美化粉刷,昔日略顯破舊的村庄重新煥發蓬勃朝氣﹔又將爛泥塘改造成小池塘,再用楠竹點綴道路、民舍,更添幾分詩意。步入村民屋內,家家用上干淨的廚房和水廁,不少還裝上了淋浴花洒,生活質量正在向城市看齊。官庄村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村容村貌的煥然一新,也為貧困戶追求美好生活增強了信心。

近年來,崇陽大力實施“五個三重大生態工程”三年攻堅行動計劃,集中整治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建設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對交通干道、河堤沿線進行綠化等,大幅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質量與農民生活幸福指數。截至目前,全縣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0.6%,農村水環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決定性成效。

美麗鄉村創建隻有進行時。展望未來,杭鶯信心滿滿:“崇陽要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在脫貧摘帽的基礎上,凝心聚力再啟航,著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實現山區鄉村的全面振興。”(何紅衛 劉振遠 樂明凱)

(責編:王瑤、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