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汪清“小”木耳 脫貧“大”產業

張玫 吉林延邊 報道

2019年07月07日10:5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汪清縣地處長白山林區,“老少邊窮”“八山一水半草半田”的現實情況和特殊地貌,使汪清縣的農業發展受到極大限制,2015年底,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全縣共有貧困村74個,貧困人口多達22759人。

為了徹底摘掉“貧困”標簽,汪清縣利用縣域內典型的冷涼氣候、晝夜溫差大、空氣濕潤、森林覆蓋率高等適宜黑木耳生長的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大力發展黑木耳產業。菌包培育、菌質檢測、菌類種植、菌袋回收…全縣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

菌包培育,“鼓”起百姓的錢袋子

伴隨著汪清縣黑木耳產業的壯大,越來越多的創業者來到這片充滿生機的熱土。他們的出現,使汪清木耳的產業化發展加快了腳步,天橋嶺鎮桃源小木耳產業園負責人孫永芳便是其中一位。

自動上下架機、無人AJA叉車……一台台機械化的設備,將工人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一排排現代化的菌房、一間間規范化的車間,整齊地坐落在孫永芳的黑木耳菌包培育產業園裡。

“菌包的培育需要一定的技術含量,這可能不是普通農民可以做到的”,孫永芳向記者介紹。比起以前“小弱散”的菌包培育,機械化、集中化生產不僅可以通過減少人工接觸提高“菌寶寶”的質量,為農民提供更優質的“致富種子”,還能為當地人提供不少的就業崗位。

汪清鎮三河村的孫紅梅就在這家工廠工作,每月將近三千的收入讓她很是滿意。“比起以前隻靠種地,我現在的生活品質有了明顯提高。”孫紅梅說。

木耳種植,托起村民致富路

車行至天橋嶺鎮天橋嶺村,一路上連片的青杠椴木上,朵朵身披“黑蓑衣”的黑木耳沐浴在陽光中,煥發出無限生機。

天橋嶺村路旁種植的木耳。 人民網 張玫 攝

61歲的張廷貴是汪清縣天橋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年紀大,身體也不好,原先做瓦工的他不能再繼續自己的事業。

窮則思變,張廷貴的親家去年做了黑木耳訂單農業種植,前期成本由訂單商覆蓋,收獲的木耳直接由訂單商售賣,“去掉成本親家一年賺了七八萬塊。”張廷貴羨慕地說。

這實實在在的效益讓張廷貴很是心動。他也開始了黑木耳種植。由於身體不好,張廷貴雇佣了七八個人進行木耳採摘。採摘晾干后不愁銷路,付出人力的情況下,如果不出現自然災害,這倒是個穩賺不賠的買賣。

“今年雨水好,木耳挺豐收,我希望我這8萬袋木耳能賺到七八萬塊錢。”張廷貴表達了朴實的願望。

菌袋回收,讓“垃圾”變成“香餑餑”

“汪清縣有些村的黑木耳種植數量達到幾百萬袋。”汪清縣木耳檢測中心中心主任趙方平向人民網記者介紹。

以天橋嶺鎮口山村為例,該村栽培戶已達到60戶,栽培量550萬袋,產量55萬斤,產值165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僅木耳一項就達到8300元。

然而,隨木耳產業發展起來的還有成堆的廢棄菌袋兒。為了防止廢棄菌包中的雜菌對周邊生態造成影響,避免燃燒形成的二次污染,2016年汪清縣與上海環懇簽訂了總投資1.5億元的汪清木耳菌渣再生資源工程項目。項目通過生物降解技術殺滅木耳菌渣中的有害病菌,最終將其分解合成農事活動可以使用的有機肥料,徹底將廢棄菌包“變廢為寶”。僅這一個項目即可達到年處理200萬噸木耳菌渣。

汪清縣木耳菌渣再生資源工程現場圖。 人民網 張玫 攝

目前,汪清縣全縣近4萬人從事木耳採摘等相關產業,佔全縣有勞動能力農業人口的52.6%。黑木耳專業鎮達到5個、種植村121個,百萬袋以上村65個,栽培總量達到6.5億袋,產量3.5萬噸,產值34億元,黑木耳已經發展成為“多鎮一品”“數村一業”的富民產業。在木耳等脫貧產業帶動下,2018年汪清縣貧困發生率下降至3.3%。 

(責編:朱江、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