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青平:聚焦深度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成果顯著

2019年06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王瑤)深度貧困地區是有可能影響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最大短板。目前,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6月26日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圍繞“聚焦深度 攻堅克難“主題介紹相關情況。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張馨 攝)

歐青平介紹,2017年6月21日到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作出全面部署,這標志著我國脫貧攻堅從面上推進向聚焦深度攻堅轉變。今天是2019年6月26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已整整兩年,各地各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舉措,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不斷縱深發展,並取得顯著成效。

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 強化政策傾斜保障,充分體現我國脫貧攻堅特點,從中央統籌來強化資金、政策、人財物各方面的保障。2017年9月26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打出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組合拳,對深度貧困地區(特別強調 “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作出具體部署。各部門依此陸續出台40多個配套性文件,把中央的政策要求進一步實化、細化。自然資源部按照中央部署安排出台專門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的“土地增減挂鉤指標可跨省交易”土地政策,極大增強脫貧攻堅資金投入力度。

第二, 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大集中攻堅力度。2018年到2020年,中央財政對深度貧困地區投入的資金達到2140億元,其中用於“三區三州”的將近一半,達1050億元。並同時大力動員社會力量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全國工商聯推動的“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現在已有7.64萬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4.88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受益,對深度貧困地區社會幫扶的力度在不斷增強,成效顯著。

歐青平表示,現在距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554天,深度貧困地區仍然是攻堅最薄弱地方及最突出短板,也是目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下一步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定必勝信心,堅持目標標准,堅持盡銳出戰,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