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專線”重在件件有落實

2019年06月28日08:0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扶貧專線”重在件件有落實

“我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打了個電話,沒想到效率會這麼高。”貴州長順縣居民韋陳勇說。韋陳勇家因病致貧,他撥打“扶貧專線”希望能把自己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專線人員按流程將相關情況轉長順縣政府進行限時核實辦理,電話回訪顯示,長順縣在組織群眾召開精准識別會過程中,一致同意將韋陳勇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低保對象,目前已按程序送審中。

據介紹,貴州省委省政府“扶貧專線”每天24小時受理社會各界關於扶貧方面的困難訴求、投訴舉報等,專線開通三年來接聽群眾電話3萬余個,其中有效電話1.9萬余個,群眾反映的事項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成為黨委政府聯系群眾、了解民情、扶貧濟困的橋梁紐帶。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打好脫貧攻堅戰,黨委政府多聽一聽來自基層一線群眾原汁原味的聲音,多了解他們的需要,及時解決他們在脫貧攻堅路上遇到的困難問題,這對一個地方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非常重要的。精准扶貧是不是精准,扶貧資金的使用有沒有“跑冒滴漏”的情況發生,幫扶干部有沒有精准“扶親”的行為發生,產業的選擇和發展是不是真正根據當地的資源稟賦實行……這些問題,基層群眾最有發言權,多聽一聽他們的意見,才可能更好地發現問題、改進方法。

地方政府開通“扶貧專線”,認真聽取群眾聲音,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而且是相對容易的一步,更有意義、更困難的是讓老百姓所反映的事項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眾所周知,老百姓的居住地較為分散,一些人更是生活在山高路遠、交通不便的山村,要把群眾所反映的每一件事進行調查核實,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案,這考驗著地方政府干部的智慧和擔當,考驗著他們吃苦耐勞的品質,可喜的是貴州省相關部門的黨員干部用行動給出了靚麗的答案。

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是“扶貧專線”的正確打開方式。“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地方政府要聽取群眾的好聲音,幫助他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就應該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群眾的一個個困難問題牢記在心,千方百計地去為他們解決。隻有真正做到群眾反映的事項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才可能移開群眾脫貧路上的“絆腳石”,讓他們心無旁騖的在脫貧致富的路上大膽往前走,才能幫助他們早日住上好房子、早點過上好日子。(江文)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