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暨糧食安全戰略高峰論壇提出——為糧食安全筑牢科技和人才支撐

2019年06月28日08:0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為糧食安全筑牢科技和人才支撐

“我國用佔全球7%的耕地、6%的水資源,養活了近20%的人口,這非常了不起。但也應該看到,耕地質量總體水平不高、土地使用不夠集約規范、農藥化肥過量投入等,都對糧食增產穩產、提質增效帶來很大挑戰。”日前在京召開的2019鄉村振興暨糧食安全戰略高峰論壇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春生說。

2019鄉村振興暨糧食安全戰略高峰論壇由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主辦。論壇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來自政府部門、科研單位、行業協會等的300多位代表深入剖析問題、交流經驗,為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建設糧食產業強國獻計獻策。

“如何用越來越少的土地、越來越少的水資源、越來越貴的勞動力,生產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農產品,這是我們面臨的最大難題。”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咨詢委員會委員柯炳生認為,要破解這一難題,關鍵要發揮三類人才的作用。一類是帶領農民干的,包括集體組織帶頭人和企業家等﹔一類是農村電商人員等幫助農民干的﹔還有一類是培訓職業農民的專家等。

針對糧食安全面臨的挑戰,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尹成杰更加看重加強糧食功能區建設。他建議,要大力提高糧食功能區的現代化水平,重點鞏固和提升主產區的糧食生產能力,防止糧食主產區滑向主銷區,也要防止糧食平衡區滑向調入區。同時,要對800個產糧大縣進行相應的扶持,增加種糧農民收入和地方財政收入,夯實糧食生產基礎。

“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需要做四個方面的努力。藏糧於地,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科技支撐,在生物技術、裝備技術、節能降耗、信息技術上尋找突破﹔制度創新,包括創新土地制度、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等﹔貿易開放,借助‘一帶一路’做大合作文章。”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歸根結底,我們要在糧食問題上保持清醒認識和足夠自信,中國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記者任璐)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