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日報評論員:不忘初心扶貧楷模

2019年06月26日08:0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扶貧楷模

6月16日深夜,在返回駐村途中因為突遭暴雨山洪,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同志不幸遇難,因公殉職。就這樣,年僅30歲的她,化作一塊堅定的鋪路石子,永遠定格在了扶貧路上,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斯人已逝,但扶貧精神長存。猶如一株怒放的山花,黃文秀帶著陽光般的笑顏在我們眼前閃耀。“黨的好干部,新時代的楷模”“有這樣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國家有希望,民族有未來”“隻願快速打贏脫貧攻堅戰,凱歌高奏時,你能在天堂微笑。”連日來,網友們被黃文秀生前的事跡感動著,為這個不曾謀面的姑娘落下眼淚,並紛紛通過網絡平台留言悼念,為她送行。在被她的精神情懷和價值追求打動的同時,無數的人也從她身上汲取著無窮的力量。她的戰友們更是表示,要“攥緊黃文秀留下的接力棒”勇毅前行。

從黃文秀的事跡和精神當中,我們能夠學到什麼?應該學習什麼?

學習她飲水思源不忘本的赤子初心和為農情懷。十年寒窗走出大山,名校碩士畢業后,本有更多機會更好選擇的她,隻因為父親“脫貧不忘共產黨”的話,她義無反顧回到大山﹔她是脫貧攻堅的受益者,她要通過最朴素的報恩舉動,讓更多貧困農戶像她家一樣感受到黨的恩澤,她說“百色是‘六位一體’特殊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作為自己的家鄉,面對如此情況,怎麼還有理由不回來呢?”於是,她選擇了用青春扎根基層、把深情奉獻鄉土、以行動詮釋赤誠。她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突出典型。

學習她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的堅實信念和堅定信仰。扶貧干部、第一書記是我們中國獨有的制度設計,開展脫貧攻堅戰役是我們中國擺脫貧困的一大創造,充分彰顯出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成為了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載體。這一切,最終都是為了確保讓全體人民共建共享發展成果,同步進入小康社會,一個困難群眾都不能掉隊。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黃文秀說“我們黨深刻明白這個道理,從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脫貧,並且扶志和扶智,這樣一個切實為群眾謀發展、謀福利的黨,怎麼能不響應號召呢?”於是,從感性的報恩上升到理性的思考后,她毅然選擇了這條最難最苦的路。黃文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忠實信仰者和矢志踐行者。

學習她不獲全勝不撤退的使命擔當和扶貧精神。“隻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她說“長征的戰士死都不怕,這點困難算什麼”,她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困難踩在腳下、把扶貧當作長征,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完成著各項脫貧攻堅任務。基層工作很難,但總有人在做實事﹔崇高不遠,就在身邊的那些堅守者身上。在這條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有20萬第一書記、70萬駐村干部,以及扶貧征途中的幾百萬基層干部,在不斷探索開拓創新,尋找著脫貧致富之路﹔有許許多多個黃文秀們正攜著年輕熱血的信念,繼續在脫貧攻堅前沿一線拼搏奮戰。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時代楷模,歷史豐碑上終將銘記這樣的人物群像。而黃文秀就是他們中的優秀代表。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進行到緊要關頭,鄉村振興戰略正在有序實施,美好的生活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學習黃文秀精神為契機,凝神聚力交出一份脫貧攻堅的圓滿答卷,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