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日報評論員:彰顯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的大國擔當

2019年06月26日08:0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彰顯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的大國擔當

北京時間2019年6月23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大會第四十一屆會議在意大利羅馬召開,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在首輪選舉中,以108票的高票成功當選聯合國糧農組織新任總干事。這是該組織74年歷史上首位中國籍總干事。這是中國參與全球農業治理、彰顯大國擔當的標志性事件,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此次中國人高票當選,既是中國人通過自身不懈努力和發展實力贏得的,也要感謝國際社會所給予的契機。這意味著,中國人在國際組織中將擔負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這意味著,中國人走上了能夠為世界反飢餓反貧困事業貢獻更多力量的更大舞台,有了更多為世界人民服務的機會﹔這意味著,中國人將以更加開放和積極的態度投身到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體系當中,肩負起參與聯合國事務與管理的責任和重擔。

此次中國人高票當選,充分表明國際社會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農業發展和脫貧工作成就的高度認可。回首新中國農業發展歷程,能夠清晰地看到:過去70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糧食安全高質量發展之路,近14億中國人不僅解決了吃飯問題,也為世界糧食安全貢獻著中國方案。從1974年第一次世界糧食會議上,各國代表及專家對中國“絕無可能養活10億人口”的深度憂慮,到1984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大會上,中國政府向世界宣布“中國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從2014、2015年中國先后被聯合國糧農組織授予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少飢餓目標証書、世界糧食首腦會議減少飢餓目標証書,到成為南南合作的最大貢獻者,為發展中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寶貴的技術援助﹔從早年的糧食受援國到向許多南半球國家提供技術援助和其他糧食解決方案的主要援助國……中國用6%的土地養活了世界22%的人口,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走出特色減貧道路的同時,也為世界提供著中國智慧、作出著中國貢獻,樹立了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此次中國人高票當選,充分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的更高期待。在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領域,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對於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而言,這是中國與世界分享“三農”發展成功經驗的契機,有利於促進世界農業發展、解決糧食問題﹔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可持續發展理念、強化變革創新精神,更好地引領全球糧農事業發展﹔有利於匯聚更廣泛的力量開創更好生產、更好營養、更好環境和更好生活的新世界。在全球糧農事務中,中國不能缺席,世界呼喚大國的擔當和作為。

相信FAO在首位中國籍總干事的帶領下,必將走向全新時代,必將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零飢餓目標發揮更大作用,必將為致力於全球反飢餓事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