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探索光伏產業扶貧

2019年06月24日08:0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寧夏探索光伏產業扶貧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扶貧部門新近調查,到5月底,六盤山下的海原縣已建成農村光伏電站50個15兆瓦,完成回購3個7.56兆瓦。

為破解光伏扶貧電站特別是試點分布式項目電站布局偏遠、零散、運營周期長、管理難度大的難題,寧夏對所有光伏扶貧電站設計安裝數據和視頻採集裝備,將大數據管理分析、人工智能運維、設備安全預警、對端物理加密管控等先進電子信息技術植入光伏扶貧電站,經過管理平台大數據智能分析,通過光伏扶貧信息平台手機APP向區、縣、鄉、村四級管理人員實時推送相關電站建設、運行維護、發電收入、收益分配等相關應用數據信息,使光伏扶貧項目管理精准服務到部門、到鄉、到村、到農戶。

目前,已經建成的光伏電站通過人臉識別、聯動控制等遠程監視控制、自動智能診斷優化的人工智能技術,具備了強大的智能預警功能和遠程運維功能,可實現全區所有電站統監統管統維。對問題電站及時自動報警、遠程派單檢修,自動導航就近維護人員到問題電站處置,使電站在無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情況下保障人員和電站設備安全。

按照各地收益分配方案,對受益建檔立卡戶的收益在線自動核算分配,定期生成明細報表,將扶貧電站發電量、發電收入、收益分配發放、建檔立卡戶受益明細情況等關鍵數據,按照分級管理權限,分類實時推送至相關扶貧、發改部門光伏扶貧信息顯示大屏或光伏扶貧信息手機APP上,供部門、鄉鎮、村管理人員和貧困群眾實時查詢,數據可無縫對接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系統和國網光伏信息系統,實現全程自主公開、主動接受監管。(記者張國鳳)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