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年整治 1000個村庄人居環境

2019年06月24日08:0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每年整治 1000個村庄人居環境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獲悉,為加快補齊全市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營造鄉村新面貌,今明兩年,按照“清臟、治亂、增綠、控污”要求,滾動推進“千村整治”,每年集中推進1000個左右村庄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到2020年底,初步創建100個左右示范引領村,高水平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

在“清臟”上,北京將著力解決全市農村垃圾問題。一是開展村庄清潔專項行動。以“村村戶戶搞衛生,干干淨淨迎金秋”為主題,全面清理鄉村房前屋后、村街巷道、田間地頭、河塘溝渠的垃圾、柴草、雜物、畜禽糞污等,著力解決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等環境“臟亂差”現象和不文明行為﹔二是專項治理農村生活垃圾。目前,北京已建成“村收、鎮運、區處理”的垃圾運轉處理體系,下一步將鞏固完善,並繼續開展農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區創建活動。到2020年底,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將得到處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全面完成,基本實現村鎮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和服務全覆蓋。

在“控污”上,緊抓農村廁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根據北京市近日印發的《關於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工作方案》中的目標,到2020年底,全市90%以上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准,98%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全市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村庄覆蓋率達到50%以上,其中,城鄉結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90%以上。

為實現“增綠”,北京將加大鄉村綠化美化,在村頭巷尾、房前屋后、河旁渠邊、零星空閑地等,依據規劃拆違還綠、留白增綠、見空插綠,實現以綠治臟、以綠淨村、以綠美村。到2020年底,累計創建1000個綠色村庄。(記者李慶國蘆曉春)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