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暨深化對口援藏扶貧工作會議召開

劉永富講話 洛桑江村主持 齊扎拉致辭

2019年06月19日08:2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劉永富講話 洛桑江村主持 齊扎拉致辭

6月17日,自治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暨深化對口援藏扶貧工作會議在林芝召開。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致辭。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羅布頓珠介紹我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援藏省市和中央幫扶單位有關省級領導、有關負責同志出席。

劉永富指出,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連續三年在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評為“綜合評價好”,在消除區域性絕對貧困方面邁出重大步伐,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為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

劉永富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全力支持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一要切實做到盡銳出戰。認真整改考核發現的問題,壓實各級黨委政府責任,中央部門、對口援藏省市和單位都要做到盡銳出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二要切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問題。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實化標准,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對賬銷號,提高“兩不愁三保障”質量。三要切實提升援藏扶貧成效。強化責任擔當,持續加大支持力度,精准聚焦重點難點,做好第八批與第九批援藏干部輪換,確保幫扶工作的持續性。四要持續推動產業培育。持續在特色產業上下足功夫,精准確定將貧困戶嵌入產業鏈條的方式和途徑。五要積極發展河谷經濟。科學謀劃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布局,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實現生態環境與經濟社會和諧發展。六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不能撤攤子、歇歇腳,不能更換頻道、轉移重心,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七要加強脫貧攻堅總結宣傳。西藏有一批縣、鄉、村的成功案例和先進典型,要認真總結提煉脫貧攻堅精神,大力宣傳脫貧攻堅偉大成就、成功經驗,講好西藏脫貧攻堅故事。

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代表吳英杰書記,對國務院扶貧辦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對口支援省市、中央企業及有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援藏扶貧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體現,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扶貧工作決策部署的重大體現。當前,我區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決勝、最后沖刺的關鍵階段。衷心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對口支援省市、中央企業及有關單位一如既往地加強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項目扶貧、科技扶貧、人才扶貧。全區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正確處理好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關系,瞄准脫貧攻堅目標,高度重視援藏扶貧,精准實施脫貧工作,抓緊補齊突出短板,確保脫貧摘帽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把中央的關心和全國的支援轉化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動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性、歷史性勝利,奮力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齊扎拉在致辭中指出,支援西藏發展建設、助力西藏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祖國大家庭的一個縮影,是對西藏各族人民的一份沉甸甸的感情,我們滿懷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謝之誼。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一如既往地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繼續高位推進、響鼓重槌,對標“兩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貧困地區,一手抓貧困人口如期全面脫貧,一手抓脫貧成果鞏固,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和闖關奪隘、攻堅克難的毅力決戰決勝深度貧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確保全面消除絕對貧困,以優異成績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回報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隆重獻禮!

會上,廣東、北京、湖北和國開行、農發行、中石化、中國電信、中國煙草、華電集團、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德琴3900庄園有限公司負責人作交流發言﹔援藏省市、企業與七市地現場簽約200多個項目,總投資150多億元。

在藏期間,劉永富一行實地考察了山南、拉薩、林芝的產業扶貧情況。

自治區領導馬升昌、許成倉、堅參、汪海洲、江白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趙書彬 馮驥)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