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需要“鄉村新聞官”

2019年06月19日08:0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村需要“鄉村新聞官 ”

據報道,廣東省清遠市在全國首創“鄉村新聞官”制度,全市308個鄉村新聞官每天活躍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推薦自己村裡的美景和特產。

目前各地農村生產的糧食、水果、蔬菜、禽畜、中藥材、淡水魚等農產品數量多、質量優,卻不時遭遇“賣難”問題。“鄉村新聞官”制度,對於助推農產品銷售,有以下幾點有益啟示。

其一,轉變觀念。要摒棄過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舊觀念,樹立新時代市場競爭的新意識,大張旗鼓地宣傳推介自己的產品,以品牌意識佔領市場的制高點。隻有破除農產品與市場信息不對稱的壁壘,一改過往被動適應市場變化的局面,才能擴大影響,拓寬更多更大的市場銷售渠道。

其二,搭建隊伍。要建立鄉村新聞隊伍,聘用一批想干、願干、能干、會干的人員組成團隊﹔並加強教育和培訓,不斷提高素質和業務能力,形成“鄉村新聞官”播報媒體矩陣,要採取措施,積極進駐各類新媒體門戶平台,廣泛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媒體、微信等形式進行信息傳播,構建城鄉一體化的話語體系和市場體系。

其三,誠信守法。無論是宣傳推介,還是產品銷售,一定要增強誠信守法意識,實事求是宣傳產品,不夸大其詞,忽悠消費者。同時,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規范市場經營秩序,營造良好的交易氛圍。並且進一步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証和安全追溯體系,依法依規開展農產品生產和經營,確保廣大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新時代的農村需要“新聞官”,它有利於打通城鄉一體化中信息不對稱的“最后一公裡”,落實鄉村新聞惠民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羅本森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