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就業創業在“春風暖流”中實現轉型

2019年06月14日08:0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民就業創業在“春風暖流”中實現轉型

翠綠的蔬菜、時令的水果以及花卉苗木在位於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九郊街道的微雨眾惠家庭農場裡顯得生機勃勃。“我們以‘互聯網+農業’的方式生產運營,產品銷售到了北京、上海等地。”該農場負責人孫海軍介紹說。2016年,孫海軍從山東返回家鄉,創立了微雨眾惠家庭農場。農場通過流轉土地,吸納周邊農民就業,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九台區積極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春風行動”“暖流計劃”“就業脫貧”等專項行動,全面落實就業創業政策,使全區農民在就業、創業中實現轉型。僅2018年,九台區全口徑勞務輸出轉移24萬人次,其中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23萬人次,開展技能培訓52期,共培訓農民1097人。

“這份工作我很滿意,離家不遠,收入也不錯。”朱老六食品工廠車間裡,來自九台區紀家街道的張微正在工作。今年2月,在九台區民生大廈舉辦的“春風行動”農民工專場招聘會吸引了3000多人求職。就在這場招聘會上,張微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每年春節前后,九台區都會開展以“春風行動”為主題的專場招聘會和就業服務主題活動。今年,九台區先后舉辦了各種招聘活動8場,提供招聘崗位1.2萬多個,通過招聘會與企業達成意向性就業1000余人。為了提高農民工職業技能,九台區舉辦了多次農民工向農技工轉化培訓活動,免費開辦了計算機、面點等培訓專業,學員結業后參加職業技能鑒定,合格頒發《職業資格証書》,2018年全年共培訓1097人。

為了進一步挖掘潛力激發農民創業熱情,九台區壯大特色產業鏈,推動創業擴規模,扶持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農產品加工、特色種植、養殖等產業化項目。目前,九台區各鄉鎮、街道創建規模型返鄉創業基地22個,創業基地直接引領創業667戶,涌現了68名創業帶頭人,帶動就業1.26萬人。

網上銷售農產品,已經成為了九台區農民的新時尚。九台區主動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在城子街街道、其塔木鎮建立了電商培訓基地。在電商培訓中,九台區創建了電商培訓、項目孵化、線上線下運營“三位一體”平台,組織電商學員到創業基地參觀實踐,建立了創業合作聯盟,基地為創業者提供農副產品,推介給學員線上線下經營,實現了互惠共贏。

“我們開發了電商、農家樂、農產品加工、大棚瓜菜、採摘園、水稻種植等扶貧項目。”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大山農副產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為當地村民銷售雞蛋、鴨蛋、大米、草編、蔬菜等農副產品,年營業額300多萬元,帶動就業213人,幫扶貧困戶45戶。

建設創業基地,不僅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新的活力,也為九台區脫貧攻堅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來,九台區嚴格落實“就業扶貧專崗”與“春風行動”政策,促進、吸納更多貧困群眾就業。目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177人,“三無人員”就業扶貧專崗87人。通過“就業扶貧專崗”政策,共計解決了77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郭志輝 記者閻紅玉)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