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多部門聚焦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脫貧攻堅

2019年06月14日08:0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多部門聚焦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脫貧攻堅

近日,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與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舉行。片區部際聯系會議成員單位,貴州、廣西、雲南三省(區)有關部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涉及的市(州)、深度貧困縣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據了解,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跨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國土總面積為22.8萬平方公裡,大部分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部及其與廣西盆地過渡地帶,南與越南接壤,屬典型的高原山地構造地形,碳酸鹽類岩石分布廣,石漠化面積大,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邊境地區於一體,是國家在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主戰場中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片區。

水利部作為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與脫貧攻堅牽頭單位,會上,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說,片區脫貧攻堅要聚焦重點,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化解產業發展中的生產、市場和機制風險,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加快規劃內項目落地、重點工程建設、老舊設施改造,加快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步伐。要認真履行片區部際聯系會議職責,全面發揮成員單位優勢和三省區主體作用,繼續做好干部援派工作。水利部將進一步發揮好牽頭和帶頭作用,為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高質量做好今明兩年片區林草生態扶貧工作,擴大生態護林員選聘規模,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組織,完善生態產業扶貧政策,加大定點縣幫扶力度,深入開展生態扶貧領域作風整治,一鼓作氣,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也表示,片區脫貧攻堅任務仍然繁重,必須聚焦重點難點,強化幫扶措施,集中力量攻堅克難,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不遺余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整合資源發展壯大扶貧產業,較真碰硬解決好工作中各種問題。(記者劉久鋒)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