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汪清黑木耳:產業集群增收路寬

2019年06月12日08:4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汪清黑木耳:產業集群增收路寬

圖為北耳公司的機械化木耳包裝流水線。

資料圖

開欄的話:為加快我國特色農業產業發展,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動傳統農業區和貧困地區脫貧致富,2017年,九部委聯合發文,啟動了“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簡稱“特優區”)創建工作。兩年來,全國范圍內已有兩批次的“特優區”通過審核並確立,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優勢集聚、產業融合、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新格局。本版開設“走進特優區”欄目,展示特優區的特色農業產業發展成果,總結其在品牌建設、市場拓展等方面的經驗。

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有一個把木耳稱作“牡丹”的地方——汪清縣。在這裡,不僅能夠聆聽兩百多年來木耳種植的歷史,還能切身感受現代化木耳產業為縣域經濟注入的蓬勃動力。截至2018年,汪清全縣已有近4萬人從事和木耳相關的工作,佔全縣勞動力人口的52.6%。汪清木耳栽培量達到6.5億袋,產量達3.5萬噸(干品),實現產值34億元。

2018年,汪清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首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黑木耳成了一張燙金的名片,傳遞著產業振興和脫貧攻堅的強音。伴隨著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在延邊自治州落地開花,汪清木耳再次搭上時代快車:現代化的木耳育種、菌包生產及加工企業相繼落成,交易市場、環境服務項目等配套體系日趨完善,小農戶的“擺栽”逐漸融入標准化、品牌化的產業鏈條中去……

汪清縣常務副縣長盧立國說:“目前汪清縣已經初步形成了集菌種研發、菌包生產、基地種植、產品加工、物流配貨、廢料治理等為一體的現代化產業集群。”

技術提升描繪產業新顏

種木耳離不開木頭,長白山脈給予了汪清92%的森林覆蓋率以及充沛的木屑資源,縣域內三大森工企業林地活立木蓄積近1億立方米,每年可提供木屑30萬噸﹔除此之外,每年汪清還會從周邊的俄羅斯、牡丹江等地引進木材及木屑50萬噸以上。作為發展木耳產業的核心資源,目前每年有80萬噸的優良木料供給涌入汪清。

從19世紀中葉開始,汪清人就開始了“靠天生耳”的木耳栽培:人們在伐倒的耳木上用斧子砍出多道裂縫,黑木耳孢子自然落入,不加管理,等候木耳自然出生。

真正的人工栽培始於20世紀70年代。耳農們經歷了椴木栽培、袋料栽培、單片黑木耳生產等幾個階段的技術演變,發展到目前普遍採用的“小孔出耳+棚架晾晒”的生產工藝。“我們的木耳產業不僅從業人數多,技術也在全國領先。”汪清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勝民說。

當前木耳產業的關鍵在於菌包生產,傳統的小農戶生產方式難免出現雜菌率高、品系品種雜亂等問題。為了從根本上改善這一狀況,汪清研發並推廣了行業領先的液體菌生產菌包技術。該技術具有生產周期短、菌齡一致、菌絲發育點多、萌發快等特點,同時菌袋的整個生產過程都遠離農藥、有毒氣體、激素等有害物質。

位於汪清縣天橋嶺鎮天河村的桃源小木耳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全縣45家小木耳生產示范基地之一。這裡打造的智能控制培育室、智能化吊帶種植大棚等設施一改人們對木耳栽植的傳統印象。“‘桃源’不是單一的生產環節,而是全流程覆蓋,育種、菌包生產、大棚擺栽都實現了智能化的管控流程,溫度、濕度、滅菌等全程由電腦控制,最大限度避免了空氣、土壤及人工參與而可能造成的污染,雜菌率控制在千分之三以下。”公司負責人孫永芳說。

據了解,桃源項目一期投資2億元,已經建成並投產了日產15萬袋菌包生產和培育廠房。二期項目包括160座智能化吊帶種植大棚,可同時擺栽菌包500萬袋,目前正在調試中。

全鏈條優化產業生態

1979年,汪清黑木耳產量實現歷史性突破,達到7萬公斤,被國務院授予“木耳千擔基地縣”的稱號﹔1995年,這裡又被國務院命名為中國“木耳之鄉”。王勝民說,目前汪清正在打造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經營、品牌化銷售為一體的黑木耳全產業鏈循環發展體系﹔在研發端、加工端、銷售端、回收端同時發力,尋求木耳產業整體提升。

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採用傳統干制法加工食用菌的國營企業。負責人王斌向記者介紹,“從木耳收購回來,要經過精選、清洗、脫水、烘干、金屬探測、選色、微波殺菌等14道工序,我們使用了理料機、微波烘干機、分選機等設備,大幅提升了木耳制品的標准化水平。”目前北耳公司已經建成年產量1300噸的木耳生產線,倉儲能力達到1000噸,“汪清北耳”品牌產品正在通過線上和線下多渠道銷售。

從生產端的小作坊,到工廠化、標准化的加工體系,產業形態的蛻變必然呼喚著更大的市場話語權。2012年,由縣政府支持、汪清縣天成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籌資建成了天成農副產品綜合批發交易市場,目前是汪清縣規模最大的專業性木耳集散地批發市場。2018年黑木耳及加工品的交易量達到1.6萬噸,實現交易額8億元。

說起集散地市場的建立,項目負責人祝鳳秋說:“之前產地市場不完善,本地木耳都被黑龍江的市場收購運走。現在我們提供‘一條龍’服務,倉儲、物流、賓館、飯店一應俱全,同時還建立了網上交易平台,客商可以提前幾個月在網上下單,先交一部分訂金,出貨后再付全款。”

記者從集散中心大廳中央的顯示屏上看到,木耳的名稱、等級、規格、產地、挂牌價、成交量、交貨日等最新市場信息在實時滾動。這些信息將同時提供給交易平台的運營方、生產主體和貿易商。

被長白山東麓環抱的汪清人最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為了防止廢棄菌包中的雜菌對周邊生態造成影響,避免燃燒形成的二次污染,2016年,汪清縣與上海環懇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總投資1.5億元的汪清木耳菌渣再生資源工程項目,徹底將廢棄菌包“變廢為寶”。

據項目負責人張博介紹,通過生物降解技術有效殺滅有害病菌,最終將其分解合成農事活動可以使用的有機肥料,簡單來說就是把木耳廢渣“吃”進去,再把有機肥料“吐”出來。同時,廠區自發電、自採暖的能源也來自木耳菌渣,產生的污水在經自建的污水處理廠處理后成為中水,繼續循環利用,完全實現零排放。目前整個項目進度已完成75%。

扶貧協作催生發展新動能

由於地處邊陲,汪清縣山多地少、無霜期短、積溫低,始終難以發展大規模集約化農業,是“老牌的”國家級貧困縣,汪清的扶貧事業一直以來受到各方關注。

2003年,汪清縣被確定為國家發改委定點扶貧縣。15年來,國家發改委在梳理發展思路、加大資金投入、推動項目實施及下派挂職干部等多方面對汪清縣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扶。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勝民就是挂職干部中的一員,來了汪清后他成了“木耳專家”,還一不小心當了把“網紅”。今年3月27日,他在淘寶直播間“縣長來了”欄目上傾力推介汪清黑木耳,實時收看的網民達到68萬人次,短短4分半的時間收獲5.7萬多人次的“點贊”。王勝民說:“網紅不是目標,目標是能讓汪清的黑木耳實現優質優價。”他透露,目前汪清縣正在積極與阿裡巴巴集團對接,希望通過阿裡公益扶貧項目推動消費扶貧。“我注意到‘螞蟻森林’首頁推介的各地特產,也希望汪清的黑木耳能和‘螞蟻森林’有進一步的合作,走生態電商路線。”

2017年3月,浙江省寧波市與延邊州走到一起,結成對子,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大幕由此拉開。寧波市委、市政府專門組成了“駐延對口幫扶工作隊”,選派39名政治素質過硬、綜合能力較強、基層經驗豐富的干部人才到延邊挂職。

寧波來的挂職副縣長曹敏杰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是:“這裡的人聰明得不得了,一有機會,就會有很大發展。”在他看來,黑木耳裡藏著的“致富經”,汪清人已讀懂了八九不離十。

2018年末,汪清縣雞冠鄉黨委書記沈常闊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由寧波援建的大北村菌包廠項目順利建成並投入運營,這個項目將使得5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直接受益。“對我們鄉的貧困戶來說,菌包廠帶動了就業,提高了農戶收入。”沈常闊說,“眼下位於雞冠鄉的5個菌包廠裡,寧波對口援助的菌包廠規模最大,日產菌包5萬袋。菌包廠就設在貧困村雞冠村裡,當地不少農戶請菌包廠代加工菌包,然后帶回家自己種植。”

在大北村,記者見到了54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呂文革。他在外打工時腿部受傷,喪失了重體力勞動的能力,村裡的菌包廠免費給他菌包在自家擺栽。2018年呂文革領了一萬多袋菌包,種出來的木耳再賣給廠裡統一銷售,每個菌包平均有1元錢的純利潤﹔除此之外,他的妻子每年還在場裡打工3到4個月,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這種“扶貧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將貧困戶有效融入產業鏈條,實現了村集體有收入、貧困戶有分紅、菌農有增收。據了解,2018年雞冠村菌包廠利潤超過20萬元,直接惠及了周邊三個村庄,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57戶、249人受益,人均年增收800余元。(記者韓嘯)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