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不對勁兒——扶貧筆記3

楊一楓

2019年05月30日10:2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2018年底,省檢結束,正在干勁十足的當口兒,一天夜裡,突然右側腰腹部劇痛。趕到協和醫院,又耽誤了6個小時,疼痛難忍,被救護車拉到北京普仁醫院接受搶救(協和醫院介紹轉院,普仁醫院在這一科醫療水平比較突出)。之后動了兩次手術和一次小手術,三個月裡一共經歷了三次全身麻醉。

有一次全身麻醉前,我正在對接報社外聯的阿裡巴巴集團的扶貧項目。阿裡巴巴的扶貧項目在當時共有五大類。其中“女性脫貧項目”是針對貧困地區女性普遍存在的難增收、無保障、輕撫育的特點,通過“產業扶持、保險保障、培育教育”等舉措幫助貧困地區女性脫貧和發展。

阿裡巴巴“女性脫貧項目“落地有一項前提條件,就是建檔立卡貧困女性要超過2萬人。”叮咚“,來了一條微信,我趕緊從病號服口袋裡掏出手機,:”楊縣長,相關部門提供的貧困女性是8000人,通不過項目審核啊,很遺憾,看來這女性脫貧在灤平落不了地了。”我趕緊回微信讓他們先等等。

“手機收起來啦,要注射了。”

護士的要求,我得服從。她邊給我手腕縛上固定帶,邊對我說:“你是挂職干部呀,我河北老家有個親戚和鄰居發生糾紛,現在滿腦門兒官司……對了,你在河北哪兒挂職?哎,我和你說話呢”“啊”我愣了一下,才發現自己一直在琢磨8000這個數字,而沒聽見她說什麼。

手術室,雪亮的燈在上方圍著我,我仰面向上,左上是輸液架,右下能瞥見醫生、護士忙碌的身影。我總覺得哪兒有點不對勁兒,8000人?8000?怎麼才8000?全身麻醉不像睡覺,而像突然掉進一個無意識的空間,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空間。在掉進去之前,我就是覺得哪兒有點兒不對勁兒。

眼前突然亮了起來,我睜開了雙眼,先是輸液架,然后是忙碌的身影,接著是走廊,我被推出了手術室。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越來越清醒,頭腦也漸漸地靈活了起來:灤平建檔立卡貧困戶共17979戶、55590人,其中怎麼會隻有8000貧困女性,五分之一都不到,從常識上也說不通啊!

完全清醒后,馬上拿起電話打給相關部門,請他們重新核查,重新申報。到灤平挂職加入到扶貧隊伍后,不斷加強學習,在培訓中學、在實踐中學、在別人身上學,周圍同事真抓實干的精神感染了我,對於關系到貧困切身利益的問題立志要反復琢磨,反復推敲,真抓實干。學習不只是上上課、開開會,還要知行合一,以行促知。

經過核查,相關部門重新申報了數據,灤平貧困女性2萬多人,完全符合該項目的落地條件。原來,相關部門對申報要求的理解發生了一點兒小偏差,認為18歲以上50歲以下具有完全勞動能力才符合條件,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報了8000人。有時候,工作中的偏差,並不一定都源自疏忽。所以我們更應該多問幾個為什麼,多一些不對勁兒的感覺。

“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合上《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閉上眼睛,這句話還在我眼前顯現。

一燈如豆,窗外淋淋瀝瀝下著春雨。沒有掌聲,也沒有鮮花,我心裡卻充滿著自豪和喜悅,因為有20000多人將得到這個項目的扶持,雖然這只是扶貧洪流中的一滴水珠。而這自豪和喜悅,正源自最初那不對勁兒的感覺。

(作者簡介:楊一楓,人民日報主任編輯,海外版總編室副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現在河北省灤平縣挂職任縣委常委、副縣長。)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