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鮮進家”到“鮮致富”——深州市“80后”創客劉曉的電商扶貧路

2019年05月23日08:5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從“鮮進家”到“鮮致富”

“打造品牌電商,助力精准扶貧。”日前,筆者走進位於河北省深州市的河北鮮天下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樓頂上的幾個大字格外醒目,公司總經理劉曉是一位“80后”創客。

今年39歲的劉曉出生於深州市唐奉鎮柴屯村,2017年,劉曉創辦了鮮天下公司,經過自主開發,建立起集商貿、倉儲、冷鏈物流於一體的電商平台。“作為一名‘80后’,要有社會擔當,充分利用網絡優勢,讓全市的父老鄉親都能吃上新鮮的食品果蔬。”劉曉說。

一開始,公司引進商品採用當地自採和全國原產地採集相結合的模式,工作人員通過平台提前一天收集各鄉村超市訂單,第二天一早便將新鮮的果蔬等商品精准送到每個超市,以新鮮、快捷、價優等特點受到農戶歡迎。

“如何進一步讓貧困戶搭上電商快車?”隨著公司不斷壯大,劉曉積極探索“電商助力脫貧攻堅”的路徑,最終在深州市委、市政府及扶貧辦、商務局等單位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公司所在地東安庄鄉進行電商扶貧試點。

劉曉說:“我們與東安庄鄉簽訂協議,鄉鎮將102.66萬元扶貧專項資金投入到鮮天下公司,公司篩選優質及暢銷品與貧困戶合營,最大限度降低風險,保障貧因戶收益。”同時,鮮天下公司還在“鮮天下”APP首頁單獨設立扶貧專欄,並在倉庫對應區域開辟扶貧專區,安排專人負責扶貧專區商品的採購、盤點、保存、銷售等工作。

鮮天下公司這一舉措帶動東安庄鄉378戶貧困戶年增收10萬元。2019年5月,公司與深州市17個鄉鎮簽訂電商產業扶貧協議,累計有395.12萬元扶貧專項資金注入公司,可帶動該市5000多戶貧困戶增收,預計年累計增收40萬元。深州市東安庄鄉西陽台村貧困戶瞿滿良說:“俺在公司做保潔,月收入1800元,已工作5個多月,靠自己的雙手實現了脫貧。”

截至目前,鮮天下公司平台運營商品達4000多種,累計訂單數量63萬件次,銷售額7000多萬元,帶動周邊各行業生產廠家500多家。同時,還開設了兩家分公司,覆蓋面擴大到安平、饒陽、濱湖新區等周邊縣(市、區)的500多個村。 高佔峰 李廣新

(責編:張玫、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