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吳的紅薯——濟源電信扶貧記事

2019年05月20日15:20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中吳是濟源市下冶鎮下面的一個行政村,有九個自然村組成,這一個,那一個,稀稀疏疏地佚落在山坳裡。雖說小浪底水庫就在它南邊的不遠處,可是因為地處山區,依然是靠天吃飯,所以,至今中吳依然是個貧困村。

中吳雖然貧困,可是它去年產的紅薯卻不俗,剛從地裡搫出來沒幾天,就被搶購一空。

還記得深秋時節裡的那次午飯,剛進入職工食堂,同事們都圍著一個餐桌搶著什麼,這在以前是不曾發生過的。等到了近前一看,咦,原來大家都在搶紅薯呢。我也拿了一個紅薯,仔細一看,嚯,那紅薯的外皮鮮嫩著哩,紅扑扑的,輕輕一捏,又軟綿綿的。把皮撕掉,呵,那紅薯的瓤黃得誘人,看著看著,就令人忍不住口齒嚼動,舌尖生津。

輕輕咬一塊入口,先是軟軟的似棉,倏忽之間,讓人竟有不忍嚼下去的念頭。輕輕地咀嚼幾下,那濃烈的甜味就蔓延開來,漲滿了口腔。

我的故鄉也是丘陵地帶,也因紅薯而聞名豫西一帶,但如中吳這般香甜和軟和的紅薯還真是第一次遇到。小時候,因為紅薯產量大,那是鄉親們的救命糧,故有諺雲:“紅薯湯,紅薯饃,離了紅薯不能活”。一天三頓都是紅薯,那時節,故鄉的人都有吃傷的噩夢。

吃一口中吳的紅薯,一幕幕的圖景幀幀閃現:一個個故人在記憶裡復蘇清晰起來,故鄉的嶺丘也起伏在眼前,那些艱苦卻又可樂的兒時往事也活脫脫從腦海深處鑽了出來......哦,紅薯,就是故鄉的味道,還有什麼能濃過她呢?

那時節,公司的職工食堂裡,就總是飯點一到就人頭攢動,吃著紅薯大家歡聲笑語,真可謂是其樂融融。獨樂樂不若與家人眾樂樂,公司同事們也紛紛解囊,喊著要給家人買一些。辦公室組織了兩次還不行,等到第三次又要購買的時候中吳的紅薯早已經罄了,令人不勝嘆息。

 

2019年1月30日,市農科院、種子管理站與我們公司一起相約到中吳去慰問。到了中吳村剛一下車,翟邦憲書記兩隻溫暖的大手就握著了我的手。走進村委大院裡,農科院的尹院長、劉院長正熱情地與鄉親們攀談著。

在熱烈的交談中,我問農科院同志們中吳的紅薯為什麼那麼軟和、那麼香甜,劉院長告訴我,這個品種是從山東引進來的,種植過程中養分裡添加了大量的硒,是農科院的同事們精心培育的結果。尹院長補充說,因為是第一年種植,所以隻種了十幾畝,這紅薯不能窖藏,到現在保鮮依然無法攻克,所以屬於時令農作物,隻有一到二個月的食用時間。

 

我與農科院的尹院長、劉院長說,你們在種植方面專業,我們電信公司利用好信息化做好電商銷售,這就是有力的結合,可以把市裡的“雙聯雙助雙促”扶貧方案落到實處﹔“中吳”牌的商標我們公司正在幫中吳村向工商局注冊,這樣團結協作下去,一定會有不錯的前景!尹院長笑著說,中吳的土壤干旱,本就特別適合種紅薯,加上我們的專業化指導與你們電信的互聯網銷售,我想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前景很是光明,我們一起努力!

 

在去慰問貧困戶的路上,我與翟邦憲書記又聊起了紅薯。他告訴我說,去年種植太少了,根本沒有想到那麼受歡迎,今年種植面積擴大到了三四十畝。一聽這個消息,我心裡咯噔了一下,三四十畝,這也不夠大家搶吧。

來到幾孔紅石壘就的窯洞前,翟書記引著我們進入了一家貧困戶家中。老奶奶八十多歲了,在四個兒女家輪著生活。看著我們進來了,老奶奶一個勁讓座。

我們把慰問品放到家裡,與老人攀談了一會。臨走的時候,老人顫巍巍地要站起來送我們。我們心裡一緊,趕緊讓她坐了下去。走出窯洞的時候,她的女兒送了我們出來。回頭看一眼,心裡有點不是滋味,至今還有一些鄉親們還是這麼艱難地生活著。走在路上,感覺肩上的責任愈重了。

回來的路上,我把今天的感悟發在朋友圈上:“扶貧路上......中吳,因紅薯而讓同事們記憶深刻,因扶貧的參與讓同事們對其感情越來越深,因農產品的熱銷又讓同事們對中吳的未來充滿信心!”發出后,一路上都是朋友們的點贊,冬日裡,心裡卻涌動著不盡的溫暖。

中吳是什麼?是一個村子,是一個品牌,是同事們的共同牽挂。想到這裡,中吳,更是大家伙千萬隻手捧出的一個夢想,讓人腳下有了前進的力量,也讓人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想象!!

(責編:張玫、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