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市加快推進農村垃圾整治工作

2019年05月17日08:5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白山市加快推進農村垃圾整治工作

  本報訊 作為重大民生工程,白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環境整治工作,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並以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開展農村生活垃圾綜合治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

  2018年以來,白山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黨政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鎮村實地調研,督導工作落實,市住建局和各縣(市、區)密切配合、合力攻堅,推動農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3月,白山市出台了《白山市農村垃圾整治工作方案》《白山市農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督導方案》,建立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台賬和投入機制,並組成工作組,對各縣(市、區)農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進行現場督導檢查。建設專業保潔隊伍,投入專項整治資金,落實長效管理機制。對已完成整治的行政村,建立了農村生活垃圾定點定時收集和轉運制度,推行日產日清,保障了農村垃圾治理工作的長效運行。

  針對農村生活垃圾問題,白山市對503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問題制定了整改措施。截至2018年底,該市共有379個(渾江區55個、江源區52個、臨江市48個、靖宇縣17個、長白縣77個、撫鬆縣130個)行政村完成農村垃圾處理,超出年度計劃25個百分點。

  據悉,今年白山市將實現389個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的有效處理,達標率77%。截至目前,已有393個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達標率78.1%,提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渾江、江源、撫鬆、長白4個縣(區)已全部提前完成域內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務。

  不僅如此,白山市啟動了6個縣(市、區)農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工作,共排查出體積500立方米以上的非正規垃圾堆放點52處。截至目前,完成整治29處(渾江區3處,江源區13處,撫鬆縣4處,靖宇縣1處,長白縣8處)。

  下一步,白山市將按照《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各縣(市、區)認真研究措施辦法,加強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力爭年底前完成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工作,加強監督管理,引導村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提前完成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務,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工作目標。(記者劉姍姍)

(責編:張玫、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