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彬軍:創業能人領跑山鄉脫貧

2019年05月10日08:5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聞彬軍:創業能人領跑山鄉脫貧

  地處大別山腹地的湖北英山縣是國家首批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2年英山縣出台系列政策,通過招商引資請回外出能人創業。聞彬軍就是其中一位。

  英山人聞彬軍父母務農,辛苦養育3個孩子,家境貧寒。好好學習,走出小山村是植根他內心深處的信念。1991年,聞彬軍考上湖北大學生命科學系,畢業后進入知名食品企業做銷售,2010年辭職和朋友在北京組建茶葉公司。2012年底,就在生意風生水起之時,他決定回家種菜養豬,在神峰山腳下建度假村。

  2014年第一家農產品直營店在武漢開業,4天時間,4000多斤長著虫眼的蔬菜隻售出17斤,收回60多元。聞彬軍迅速調整思路:“我一分錢也不賣,居民憑身份証可以領菜15斤。但是,必須聽我講清楚為什麼生態綠色蔬菜會有虫眼。”6個月裡所有直營店賠了400多萬元,賠光了在北京打拼來的積蓄。

  連續4個月免費發放蔬菜、舉辦講座,最終見到了效果。為擴大影響,聞彬軍在開辦直營店的城市成立旅行社,吸引更多的人前往神峰山庄實地體驗。“我把山庄當成秀場,實際上經營著體驗式休閑農業。”

  他摸索出一套發展模式,帶動村民的生活發生巨變。田地流轉后統一由神峰山庄管理,年輕村民在山庄工作,表現好的年薪10萬-20萬元。年紀稍長村民在基地種菜,年均收入3000-4000元。還有一些養殖大戶和山庄合作養雞養豬,一年下來每家能收入幾十萬元。

  2018年10月17日,聞彬軍榮獲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選表彰的“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在他看來,這既是對自己成績的肯定,更是一種鞭策和鼓勵。

  摘自《財經人物周刊》

(責編:張玫、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