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貧困縣到百強縣的“追夢路”

2019年05月09日08:3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貧困縣到百強縣的“追夢路”

  文家市鎮建檔立卡貧困戶柳揚第。

  20多年前,人們眼中的瀏陽(縣級市),還戴著一頂“貧困縣”的帽子﹔僅用10余年,它就從貧困縣躍入“中國百強縣”行列,“瀏陽煙花”“瀏陽菊花石”等一批批“瀏陽造”享譽全世界。作為“以速度趕超,以質量跨越”的瀏陽,如何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穩居全國百強縣第一方陣,是瀏陽用心用情答好的大考卷。

  瀏陽市文家市鎮岩前新村是省定貧困村,村裡有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戶名叫柳揚第。

  他幼時得病,導致右腳殘疾,行走不便,更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他的妻子患有輕度智障,體弱多病,長期靠藥物維持,生活十分艱難。他成了村民眼中的脫貧“釘子戶”。

  然而,就是這麼一位脫貧“釘子戶”即將脫貧“摘帽”。

  在岩前新村黨支部的幫助下,柳揚第加入了新型農業合作社,學習養蜂、養小龍蝦,現在年收入超5萬元,開始奔小康了。

  在瀏陽脫貧攻堅的實踐過程中,類似柳揚第這樣情況的貧困戶不在少數。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面對經濟體量較大、但貧困人口總量也大的現狀,近年來,瀏陽始終把脫貧攻堅當做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繡花功,施好精准策,共繪了一幅“齊奔小康路,向外看世界”的瀏陽脫貧追夢畫卷。截至目前,全市33個省定貧困村全部退出,13325戶44775人成功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4%。

  今年,瀏陽市將針對全市所有貧困戶以及困難對象實施分類管理工作,精准掌握貧困戶脫貧情況,實施精准扶貧,防范返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黎春秋表示,脫貧攻堅越到后面,任務越艱巨、骨頭越難啃,要想方設法增加貧困戶穩定收入,推動穩定脫貧。

  “個十百千產業工程”

  助力“發展可持續”

  柳揚第所在的文家市鎮岩前新村地處湘贛邊界,是省定貧困村,轄區面積36.8平方公裡,山多田少,山林覆蓋率達80%。1625戶6686人,低保戶74戶158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43戶524人。全村沒有上規模的企業,各項基礎設施條件差,集體經濟收入基本“空白”,脫貧難度超乎想象。

  2018年,岩前新村組建新型農業專業合作社,通過“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群眾走上增收致富道路,柳揚第加入了新型農業養蜂合作社。一年來,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和自身努力下,他不僅學會了分箱,也學會了養蜂王,擁有了一門上好的謀生技能。養蜂規模也由原來的4箱發展壯大到了34箱,實現產蜜300多斤,直接增收1.5萬元。今年計劃擴大規模,計劃養殖70箱蜜蜂。

  今年4月,在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的產業幫扶下,柳揚第又通過種植結構調整租賃了6畝田土,自購200公斤蝦苗,養殖小龍蝦。預計第一批小龍蝦出產按市場價將有1萬元利潤,年收入能有5萬余元。現在,他經常會利用村上的電腦自學小龍蝦養殖技術,並與鄰村有養殖經驗的農戶學習,爭取更大增收。

  如今,岩前新村許多村民像柳揚第一樣,通過新型農業專業合作社幫扶培訓,掌握了養羊、養雞、養果子狸、養泥鰍的技能,逐漸走上脫貧致富路。岩前新村現年貧困發生率控制在0.57%以下,村集體經濟由0發展到9萬余元。

  “瀏陽是農業大縣,近年來形成了以蜜蜂、黑山羊、油茶、水果等為主導的優勢特色產業,我市以此為依托,實施‘個十百千’產業扶貧工程,即建設1個產業扶貧綜合服務中心、培育10個長效產業、打造100個特色產業基地、樹立1000名產業脫貧典型,從最適合當地、最有前景、最富效益的產業入手,因地制宜實施了一批扶貧產業和項目,產業扶貧成為帶動貧困戶持續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據瀏陽市扶貧辦負責人羅永志介紹。

  目前,瀏陽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共發展蔬菜、烤煙、優質稻產業3萬畝,水果、油茶、花木2.5萬畝,基本實現“村村有產業,戶戶能增收”。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合作模式,引導骨干企業和致富能手帶動貧困戶興產業、增收入、學本領,“農民畫師”“油紙傘藝人”等脫貧典型不斷涌現。2018年,全市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07個,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針對農產品不好賣、賣不好的問題,建設了全省縣級首個產業扶貧綜合服務中心,力推扶貧農產品“三進工程”(進機關食堂、進城市社區、進園區工廠),著力打通產品銷售“最后一公裡”,引導小農戶走向大市場。2018年,全市產業扶貧農產品銷售額達到2.4億元。

  “15公裡就業圈”

  助推“家門口就業”

  前不久,藍思科技用工暨就業扶貧招聘會在瀏陽市沿溪鎮舉行,沿溪鎮共組織100余名村民參加應聘,現場面試登記人員183人,初試合格101人,切實解決了勞動力就業難問題。該鎮貧困戶劉冬來了解到招聘崗位要求和待遇后,主動要求去企業進行體檢面試,有望入職藍思,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劉冬來家裡有4口人,丈夫陳大為在瀏陽市區的快餐店務工,大女兒陳貞軍在衡陽讀大三,小女兒陳心如就讀沿溪中學初二。“上班后,每月工資5000元,還能照顧到小女兒。”劉冬來對新工作充滿期待。

  轉移就業增收是幫助貧困戶脫貧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續的方式。2016年,全省首家就業扶貧基地在藍思科技成立,發揮藍思科技用工量大的優勢,優先招收貧困勞動力就業,3年來,藍思科技共招收6235名貧困勞動力就業,其中本地貧困勞動力569人,被確定為全國首批就業扶貧基地。同時,結合瀏陽實際,2018年建立瀏陽市就業扶貧基地63個,建成扶貧車間8個,共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就業787人,促進130人當年實現脫貧。

  瀏陽市現有國家級經開區、省級高新區、兩型產業園、文化產業園四個園區,有規模以上企業近千家,用工需求大,就業機會多。依托四個園區,瀏陽市有關部門組織貧困勞動力到各園區開展供需對接,為貧困人口提供了“量販式”崗位選擇機會,兩年來共吸納了近1400名本地貧困勞動力就業。

  該市將就近就業和穩定就業作為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以打造“15公裡就業圈”為抓手,瀏陽市重點開展“一戶一工人”行動和“一人一技能”行動。2018年,全市7000多名貧困勞動力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轉移就業率99.2%,基本實現“一戶一工人”目標。

  “共圓微夢想”

  架起“社會愛心橋”

  家住瀏陽市荷花街道南環村的貧困戶何海文,從沒有買過電視機,以前修電器的鄰居給了他一台舊彩電,但也需要“拍拍打打”才能收看。在2018年2月舉行的“點亮夢想·愛行瀏鄉”圓夢之旅活動中,瀏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郭瑞帶領愛心人士給何海文送去了一台新液晶電視機。

  針對貧困戶家庭“政策之外,現實之需”難題,2017年8月,瀏陽正式啟動“點亮夢想·愛行瀏鄉”社會扶貧公益平台,在全市組織開展“共圓微夢想”活動,為貧困戶的“個性需求”搭建愛心橋梁。平台設置有愛心義賣、愛心圓夢、實物捐贈等三大板塊,由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干部協助貧困戶將心願與需求在平台進行發布,發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公益組織和廣大愛心人士積極參與。

  該平台運行以來,已注冊扶貧干部10060人,訪客點擊量60多萬次,已有愛心會員近1萬名。線上成功組織圓就學夢、就醫夢、安居夢等信息收集和對接活動15次,線下組織全國扶貧日系列活動、雙十一愛心義賣、滯銷農產品義賣、農產品周末集市、年貨節等活動30多場,幫助貧困戶和產業扶貧基地銷售農產品1000多萬元,累計發布心願4900多個,完成心願4600多個。

  以開展“共圓微夢想”活動為載體,最大限度發揮社會協同作用。2018年,全市組建了1142人的醫療志願者和愛心人士隊伍,為貧困戶提供巡回義診、免費體檢服務﹔募集教育基金1.16億元,去年發放助學資金1072萬元﹔籌集資金和物資164萬元,為241戶貧困戶圓了“安居夢”。

  “大兵團作戰”

  勇闖“全民小康路”

  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瀏陽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補短板的工作縱深推進,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精准度為標准、以廉潔度為底線、以滿意度為追求、以可持續為方向,努力探索以高質量發展帶動高質量脫貧的“瀏陽路徑”。

  瀏陽是全國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縣市之一。該市全力搶抓這一重大機遇,以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把33個省定貧困村作為重點,深入開展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編制、土地開發整理、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等“五大行動”,讓改革之犁為脫貧攻堅開拓希望的田野。2018年全市貧困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為220萬元,到2019年底所有貧困村年收入都有望突破10萬元。

  為擰緊“總開關”,強力推進責任落實,瀏陽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成立了15個專項扶貧工作組,由相關市級領導任組長,靠前調度指揮,實行挂圖作戰、挂帥出征、挂印交辦。市、縣、鄉、村逐級簽訂脫貧攻堅“責任狀”,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的“三級聯動”工作格局。

  “各級各部門從堅決兌現‘軍令狀’的高度,一個節點接一個節點抓推進,逐項研究制訂落實措施,不折不扣完成目標任務。”瀏陽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正是“一盤棋”謀劃、“一張狀”落實、“一股勁”攻堅、“一把劍”壓責,該市形成了綱舉目張、內容全面、措施到位的脫貧攻堅合力。

  正是這一系列舉措的強力推動,精准發力,瀏陽脫貧攻堅“追夢路”越走越明朗,越走越敞亮。瀏陽2016年至2018年連續3年獲評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非貧困縣一類單位。其中2018年度全省脫貧攻堅工作考核中,瀏陽攜手奔小康工作考核得分名列全省第一。4月26日召開的省委扶貧工作會議上,瀏陽市獲評“2018年度脫貧攻堅先進縣市(區)”和攜手奔小康先進單位。  文/圖 王 文 李紫晗

(責編:張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