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好聲音 暖了群眾心

湖南桑植縣:將扶貧政策送到田間地頭

2019年04月30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桑植縣:將扶貧政策送到田間地頭

  湖南日報4月29日訊(記者 田育才 通訊員 謝德才 黎治國)“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春季來臨,茶園如何管理?採摘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我們今天邀請到了農藝師伍孝冬,請他來給大家講解相關知識……”4月23日中午,剛從桑植縣人潮溪鎮三鶴園村茶葉種植園回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唐志清,坐在院子裡一邊吃午飯,一邊聽廣播。廣播內容對他來說就是“及時雨”。

  當前,精准扶貧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群眾喜歡的形式,將惠民政策送到群眾身邊,顯得十分重要。桑植縣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該縣每天定時利用“村村響”,在298個村宣講扶貧政策、種養技術、鄉風文明等,讓群眾及時、全面、准確了解各項政策,打通扶貧政策“最后一百米”。

  該縣還創辦“新時代黨員群眾講習所”,圍繞“講理論、明方向,讓群眾有信仰﹔講政策、明目標,讓群眾有干勁﹔講技術、明方法,讓群眾有本領﹔講道德、明是非,讓群眾有品行”這個核心,加大政策宣傳宣講﹔利用報紙、電視、新媒體等,開設《脫貧攻堅進行時》《脫貧摘帽看桑植》等欄目,以身邊人講述身邊事、以身邊事帶動身邊人,堅定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組建文藝輕騎隊,編制歌曲、舞蹈、快板、小品等節目,點燃群眾心中自力更生奔小康的“熊熊火焰”。今年以來,該縣利用“講習所”宣講脫貧攻堅政策400場次,發放宣傳資料12萬余份,受益群眾達6.2萬人次。

  “傳遞扶貧好聲音,提振群眾精氣神。”桑植縣委書記劉衛兵介紹,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貧困群眾普遍了解了各項扶貧政策,實現了貧困群眾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思想轉變,為全縣如期脫貧摘帽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田育才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