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科技專家助力甘肅省產業扶貧

2019年04月25日08: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國家級”科技專家助力我省產業扶貧

4月17日上午,廣河縣品優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裡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帶領的甘肅省特色產業發展科技服務團和臨夏州科技服務團產業扶貧技術組的各位專家們。

“聽說專家要和政府簽協議,為我們的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服務,太令人高興了。有了這些全國知名專家助力,合作社的養殖業發展肯定能更科學、更高效。”看著前來參觀考察的專家們,合作社負責人馬學虎的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馬學虎之所以對專家的到來表現出如此興奮,與合作社在科技方面的發展需求緊緊相連。

“合作社裡養殖的羊以寒羊為主,肉質比較肥,所以一直走的是外地市場。我一直尋思著要引進別的品種,能夠打開本地市場。”馬學虎說,因為苦於品種的選擇,遲遲沒能引進,如今有機會找國家權威專家咨詢了。

讓馬學虎堅定發展信心的,正是4月中旬在我省臨夏州召開的,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科技助力“三州三區”產業扶貧工作會議。

在農業農村部的積極協調下,此次會議上,甘肅省特色產業發展科技服務團中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與我省各市州政府負責人簽訂了科技服務協議書,臨夏州科技服務團產業扶貧技術專家組組長與臨夏州各縣市政府負責人簽訂了科技服務任務書。

這標志著,從此,我省在特色產業發展和產業扶貧領域多了一股強有力的科技力量的支撐。

為了將科技助力產業發展工作的基礎打牢打實,在農業農村部和省農業農村廳的組織安排下,為期3天的會議被安排得滿滿當當——

4月16日晚上進行科技需求對接交流會,17日上午組織專家團在廣河縣進行參觀考察,17日下午召開科技助力產業扶貧工作會簽訂協議,18日上午召開甘肅省發展“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座談會。

科技助力發展的鐘聲已被敲響,專家們的時間被充分利用。特別是16日晚上召開的科技需求對接座談會,令我省各市州對於特色產業的發展信心倍增。

要發展,就要直面不足。長達3個小時的座談會上,面對各產業領域的頂尖專家,我省14個市州政府負責人開誠布公地道出發展的難題。

一方提問一方解答。各位專家快速接招,針對拋出的難題作出積極回應和解答。

“平涼、慶陽、天水提出的蘋果產業在苗木繁育、栽培、低效果園改造等問題,都是可以解決提升的,我們的科研團隊有信心幫助大家共同解決。”國家蘋果產業技術體系代首席科學家霍學喜作出積極回應。

“甘肅有著在全國范圍都十分優質的牛肉,大家要有信心讓甘肅牛肉的品牌走出去,這是咱們如今肉牛產業發展的關鍵。”國家肉牛牦牛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曹兵海,立足現實說出發展建議。

……

會議結束了,但在甘肅,科技助力特色產業發展和產業扶貧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為充分借助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的人才和資源優勢,彌補我省高層次農業科技人才不足的短板,會議召開之際,省政府分管領導針對我省產業發展現狀,與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負責人進行了對接。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結合我省六大特色優勢產業和寒區農牧業發展需求,從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50位首席科學家和國內有關專家中,推薦了8位頂尖知名專家,為我省今后農業產業的發展提供產業定位、區域布局、科技支撐、人才培養等咨詢服務。

“我們將組織省級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全面參與到科技幫扶工作中,積極與國家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對接,主動承接研發和示范任務,開展聯合科技攻關。同時,確定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聯絡員,積極主動與專家進行溝通對接,確保把各位專家科技幫扶成果轉換為產業發展的動力,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產業科技水平。”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