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龍岩:以鐵的紀律護航脫貧攻堅

2019年04月24日08:5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龍岩:以鐵的紀律護航脫貧攻堅

  長汀縣策武鎮紀委干部對扶貧戶資金到位情況進行核實。

  連城縣紀檢監察干部在林坊鎮林坵村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

  近日,外出務工回老家掃墓的長汀縣紅山鄉山陽村村民小潘聽聞家鄉已全部實現脫貧的消息感慨良多:“去年回來看到我們村大變樣,還聽說原村文書等人因扶貧領域優親厚友問題被處分的消息,那時我就對咱們村脫貧工作充滿信心。沒想到,現在不僅是我們村,全鄉都脫貧了。”

  紅山鄉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市級貧困鄉,由於地理、交通等因素,整體建設發展緩慢。2015年以來,全鄉上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擼起袖子、真抓實干,奮力開展脫貧攻堅工作,2018年底,紅山鄉已全部實現脫貧,貧困戶退出達100%。其間,縣、鄉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紅山鄉扶貧領域違紀問題9件19人,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

  脫貧攻堅全程監督

  作為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重要組成部分的閩西,近年來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發揚老區精神,用繡花功夫打好脫貧攻堅戰。

  龍岩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嚴格監督執紀問責。2015年以來,共查處扶貧領域違紀問題810件1384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57人,組織處理1027人,問責303人,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我們堅持早部署早安排,制定下發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監督助推精准扶貧具體實施方案等,從制度層面上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工作制定年度及階段性工作安排,全市上下統一部署、一體推進。”龍岩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建立了“三個一批”直查快辦工作機制、扶貧領域監督檢查聯合工作機制、扶貧領域“最后一公裡”專項督查機制等,著力打通扶貧領域“最后一公裡”。

  針對扶貧領域涉及資金量大、項目多、人員多等問題,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建立扶貧領域“1+X”監督機制,督促各職能部門履職盡責,齊抓共管,形成督查常態。

  在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連城縣,縣紀委監委專門召開工作推進會,要求縣財政、審計等10個職能部門根據自身在扶貧領域方面的工作職責開展專項督查。2018年,連城縣“1+X”相關職能部門共開展專項督查43次,涉及165個(次)單位,發現問題線索93條。

  “打蛇要打‘七寸’,抓問題要抓關鍵。”龍岩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人和重點事,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開展城鄉醫療救助資金督查工作,對全市7個縣(市、區)開展專項審計和督查工作,發現問題線索12條﹔開展教育扶貧專項資金督查工作,採取交叉檢查方式進行督查發現問題線索31條,對11人進行問責﹔開展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資金、危房改造資金督查,共發現問題17個……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近年來共開展專項檢查10余項。

  扶貧領域監督,同樣離不開各級黨委巡察機構的力量。龍岩市委巡察辦將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列入巡察重點,並在2018年初成立了7個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組,對全市7個縣(市、區)開展專項交叉巡察,共發現問題105個。目前,各縣(市、區)已按照巡察反饋要求進行了全面整改。

  監督扶貧兩手同抓

  哪裡有扶貧,哪裡就有監督。今年初,長汀縣大同鎮天鄰村貧困戶蘭某從鎮紀委干部手中接過5000元危房改造補助款時,激動不已。“這錢真要回來了?太感謝你們了。”

  蘭某追回危房改造補助款得益於縣紀委干部的一次入戶走訪。鎮紀委根據縣紀委干部走訪中發現的該村原村主任范敦榮違紀問題線索,查實后給予范敦榮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罷免其村主任職務,並將收繳的全部違紀所得退還給蘭某。

  2017年,龍岩市全面統籌安排部署全市基層紀委監委干部入戶訪查工作,實現了對全市3.8萬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0.9萬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入戶訪查全覆蓋,發現問題線索342條,對148人進行問責。2018年,龍岩市紀委監委督促各縣、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繼續開展對本轄區內尚未脫貧的貧困戶進行入戶訪查,對已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按20%比例,隨機開展入戶訪查工作,共發現問題線索121條,處理82人,問責44人。

  在扶貧中監督,在監督中扶貧。龍岩市紀檢監察干部在開展一線監督的同時,還在貧困鄉村結“窮親”,引導、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選派一批熟悉紀檢監察業務、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干部到貧困村任駐村第一黨支部書記,充實脫貧攻堅一線力量。

  “多虧了縣紀委的幫扶指導,不僅一直鼓勵我樹立信心,還幫我理清了扶貧思路,解決了脫貧路上的很多難題。如今,除了養雞之外,我還養了50桶蜂、100余隻鴨,生長狀況都挺好的,銷路也穩定下來了。”武平縣岩前鎮龍井村貧困戶曾元進談及縣紀委結對幫扶干部時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在永定區峰市鎮新坑村,談起派駐該村的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吳曉霞到任后村裡的變化,村民們津津樂道:“你們看,我們村庄通往廣東省的道路全都硬化了,村道安裝了路燈,村裡還建了公廁,我們老年人的幸福院也順利建成……”

  據統計,龍岩市、縣兩級紀委監委366名機關干部挂鉤的456戶貧困戶,目前已全部實現脫貧。

  “脫貧攻堅工作事關民生福祉,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龍岩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將盯住不放、長期堅持,結合實際一以貫之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以精准監督助推脫貧攻堅,確保閩西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戴敏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