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所至 三七花開——雲南文山三七產業扶貧紀實

2019年04月22日15:58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張玫) “山水林洞相共生,奇險秀稀皆齊備”,位於滇東南擁有喀斯特岩溶地貌的雲南省文山市卻是種三七的好地方,被譽為“三七之鄉”。

4月20日,中國工程院醫學部主任、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陳士林,中國藥典委員會首席科學家錢忠直教授,南京農業大學中藥材研究所所長郭巧生教授,雲南中醫藥大學校長熊磊教授等專家學者抵達文山,調研文山三七發展狀況,參與“中國藥材品質升級推廣會暨無公害三七栽培技術培訓”並作主題報告。會議上公布了首次獲批國家植物新品種權的三七品種,並透露出本次獲批新品種的特性:苗鄉1號多糖含量提高23.5%,苗鄉2號三七皂苷R1含量提高56.3%。

據《中國醫藥大辭典》中記載,“三七功用補血,去瘀損,止血衄,能通能補,功效最良,是方藥中之最珍貴者”。2015年雲南省食藥監局將雲南省三七飲片標准功能主治從“散瘀止血,消腫定痛”拓展到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病變等適應症。而其中,三七中發揮功效的重要成分,就是皂苷。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三七已成為400余類1000余種中成藥的核心成分。

 

中國藥材品質升級推廣會暨無公害三七栽培技術培訓會議現場 人民網 張玫/攝

“最初的淳朴願景,是讓三七能少生病”

從前,文山當地的苗族擅長狩獵,在狩獵過程中遇到外傷出血,他們便會用三七嚼爛敷於外傷出血處,出血很快止住。后來,人們驚嘆於三七的強大功效,就將三七進行人工栽培。

然而,在400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中,三七是一個高度雜合的農家群體,不同的三七個體成分含量高低不一、抗性強弱及產量差異大等問題突出,極大的影響三七質量穩定性。

“破解之道是品種選育。”張伯禮院士講到“品種選育是保障藥材藥性穩定性、一致性的基礎。三七品種選育是三七種植產業的根基,僅靠傳統的栽培技術,產量和品質都無法得到高效的提升。品種選育可以實現良種產業化。”

中國藥材品質升級推廣會暨無公害三七栽培技術培訓會上,張伯禮向全行業發出倡議,“無公害中藥材種植,以高品質引領行業健康發展。”

“從野生到家種,規模化連續種植往往導致農作物品種退化,抗逆性遞減,造成病虫害肆虐。過度或不當使用農藥化肥,又會加快抗逆性衰退,形成惡性循環。用自然選育的方法觀察性狀,對株性有准確的判斷,種質創新、良種應用才是中藥產業持續發展的根基。”陳士林表示。

 

各界人士參觀苗鄉三七種質資源圃 人民網張玫/攝

“科農苦耕,中國三七之鄉”

當張伯禮院士看到苗鄉三七種質資源圃時,他被眼前這麼多品質優良的三七品種所震撼,當即作詞一首《天淨沙·三七》,詞中感嘆,“科農苦耕,中國三七之鄉。”

張伯禮院士做主題報告 人民網 張玫/攝

“精誠所至,三七花開”,國家藥典委員會首席科學家錢忠直在會上有感而發地講到。苗鄉1號、苗鄉2號的成功選育為中國中藥產業的種業建設和發展樹立了典范,對推動中藥材種業發展及藥材品質提升具有重要的意義。而新品種的研發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其中的“精誠”二字,恐怕隻有三七種植的親歷者可以體會。

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雲南省文山市苗鄉三七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余育啟的父親余子畏便開始了尋找三七良種的步伐。余子畏介紹到,他最初的淳朴願景,是讓三七能少生病。不管什麼作物,種子好的,收成就好,三七也應該是這樣,有的三七地生病,活下來的就是抗病性強的,他就一株株收集起來。

苗鄉三七董事長余育啟(左二)人民網 張玫/攝

從上個世紀90年代至今,二十余年的堅持,終選育出了“苗鄉1號”、“苗鄉2號”,並在2019年3月,首例獲得國家三七新品種認定,填補了我國三七人工種植無高產、高抗性優良品種的空白,繼而通過優質新品種的繁育和產業化,促進三七產業高質量發展。這是一個從種植戶到科學家,從田間地頭到實驗室,企業到政府,地方到國家攜手共創的成果。

“因為三七的選育周期太長,短則十年以上,長則一輩子,一般人不願意去做,所以我們這些把三七當做一生的事業的人,必須持之以恆的去做這個事情”,余育啟說。

 

張伯禮院士、錢忠直教授、陳士林所長等在苗鄉三七種植資源圃交談 人民網張玫/攝

舉一事 惠百姓 造福一方

“三七,喜三分陽光七分陰,特別適合在雲南文山的氣候環境下種植。它渾身都是寶,磨成粉生吃可以活血化瘀,煮熟了燉雞或做菜也可以補血強身。”走進苗鄉三七的育種基地,生產管理人員向我們介紹,“通過在苗鄉三七種植基地工作,我不僅賺到了錢,還學到了種植無公害三七的技術。”

苗鄉三七種質資源圃  人民網 張玫/攝

“除了科研人員,我們也會雇佣當地的農民進行三七種植生產,並對當地農民進行三七技術種植的培訓”,余育啟表示,“要從根本上實現可持續脫貧,還是要靠產業發展。正是由於三七對生長環境的特殊要求,很多貧窮的地方反而適宜種植三七。貧困地區中草藥種植的效益相比於傳統農作物種植是很高的。

“扶貧已進入攻堅階段,要攻克的是‘難貧’和‘深貧’,作為集‘老、少、邊、窮’為一體的少數民族聚居區,要想在脫貧路上不掉隊,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中藥材種植是他們最大的希望。”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講到,“貴州、雲南、四川等偏遠地區工業較少,但生態環境優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實現無公害藥材生產,形成產業扶貧工程的典型示范,將為貧困地區盡快脫貧起到重要作用。”

“中草藥產業扶貧的一個重點是要無公害,達不到無公害,不符合市場准入標准的種植不僅不利於農戶脫貧致富,反而容易使他們陷入深度貧困造成的問題。” 陳士林說,“適宜三七生長的種植地往往是一些欠發達地區,因此,發展和推廣高品質、無公害的三七種植業,對扶貧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對於三七產業扶貧來講,科學規范種植、因地制宜推廣才能做到豐產又豐收,這也是扶貧的關鍵。”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