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聯手部分央企共同推進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服務

2019年04月19日15:13  來源:人民網-美麗鄉村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今天上午,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介紹農業農村部同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等社會力量,聯手推動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張天佐介紹,截止今年2月底,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到218.6萬家,成立聯合社達1萬多家,輻射帶動全國近一半的農戶。農民合作社數量持續增長、產業逐步拓展、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但從總體看,我國農民合作社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呈現‘大群體、小規模’特征,農民合作社數量眾多,但單體規模普遍較小,實力較弱,在組織帶動小農戶進入大市場時,還面臨著種養技術集成水平不高、產銷銜接不夠緊密、加工流通能力不強、缺乏品牌宣傳平台、融資難融資貴等困難和問題。為幫助農民合作社破解這些發展難題,我們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和優勢,在充分溝通協商的基礎上,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與中國中化、中糧和中國郵政四方,共同簽署了推進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合作框架協議和實施方案。”張天佐介紹道。

據悉,農業農村部聯手央企前期服務對象重點為國家級和省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以及8個省30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市、區)的農民合作社。積累經驗后,再逐步拓展服務范圍。按照四方的框架協議和實施方案,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扎實推進。

附: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單位名單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