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奔小康——甘肅和政縣“搬”來美好新生活

2019年04月16日09:0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搬”來美好新生活

每天早上8時,和政縣新營鎮三坪村村民丁佔峰將4歲的孫子送進幼兒園后,就在村裡的文化廣場上鍛煉身體、晒太陽。在過去,這樣舒適安逸的日子,他想都不敢想。

幾年前,丁佔峰和村裡的大多數群眾一樣散居在附近的山上,僅靠種幾畝薄田勉強維持生活,“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是這裡群眾生活的真實寫照。

“我們家以前住在山上,離學校遠,要是下雨或是下雪,別說孩子上不了學,大人都窩在家裡啥事也干不成。”提起過去一家人的生活,丁佔峰連連叫苦。

在丁佔峰身旁的馬達吾德接過話茬說:“在山裡種地吃飽肚子是沒問題,可是想要蓋起座像樣的房子基本沒啥指望。”

居住條件差、基礎設施薄弱,這一個個難題,使和政縣農村脫貧工作舉步維艱。如何幫助貧困戶走出困境?經過認真調研,和政縣決定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

2014年,和政縣新營鎮實施了易地搬遷項目,以三坪村為中心,輻射大溝、山城、閆蔡坪3個貧困村,建成了新農村住宅,為民服務中心、村小學、幼兒園、村民文化廣場,並配套實施道路硬化、綠化亮化、電網入戶等基礎設施,方便群眾就學就醫就業,實現了群眾的安居夢。

在縣裡易地搬遷政策的推動下,和丁佔峰、馬達吾德一樣,116戶山區群眾告別了山裡的土坯房,住進了山下的磚瓦房。

走進丁佔峰的新家,春日的陽光洒在屋內,水泥地的農家小院被打掃得干干淨淨,堂屋裡液晶電視機、冰箱、洗衣機等家電一應俱全。“現在的娃娃們享福了,再也不用走過去的泥土路了,學校就在家門口,幾分鐘就到了。”丁佔峰頗有感觸地說道。

“要是沒有黨的好政策,我們恐怕現在還窩在山上的老房子裡,不知道啥時候才是個頭哩。”馬達吾德也對眼下的生活連連稱贊。

新營鎮副鎮長買振華告訴記者,實施易地搬遷后,貧困戶遷到地理位置更好、生活環境更優越的地方,飲水、住房等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易地搬遷只是手段,脫貧致富才是目的。為此,和政縣鼓勵各村鎮在易地搬遷安置點發展合作經濟、集體經濟,使每一戶搬遷群眾都有穩定的增收渠道,讓他們不僅能“安居”,更能“樂業”。

2018年,三坪村成立了富民養殖專業合作社,吸納10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採取“合作社+貧困戶+利益分紅”的模式,集中發展規模養殖。如今,合作社已出售羊130多隻、牛50頭,實現穩定盈利。

同時,依托引進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在廈門市集美區的幫扶下,三坪村86戶貧困戶在屋頂上安裝了光伏發電板,建設了總裝機容量為34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發電站。電站發電后將並入國家電網銷售,預計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8萬元左右,貧困戶可分紅3000元左右。

馬達吾德也在屋頂上安裝了光伏發電板,他高興地向記者算起了家庭收入賬:去年7月,他家在合作社入股了1頭牛,10個月后,分紅1000元﹔再加上光伏發電項目分紅的3000元,一年下來,家裡穩定收入就達4000元。“這還不算我們外出打工掙的錢,照這樣發展下去,好日子還在后頭呢。”馬達吾德說。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睿君)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