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貧困群眾的“精神脊梁”——江西新余市脫貧攻堅扶貧扶志行動見聞 

2019年04月15日09:01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挺起貧困群眾的“精神脊梁”

  人窮志不短,扶貧先扶志。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新余市注重貧困群眾精神層面的“脫貧”,在全市以曉康驛站為載體,通過感恩教育,進行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開展脫貧攻堅扶貧扶志行動,挺起貧困群眾的“精神脊梁”,激發脫貧內生動力。草長鶯飛時節,記者來到新余採訪。

  曉康驛站,調整改進幫扶方式

  “這個月我得了85分,可以換很多東西呢,這種積分換商品的方式真好。”在分宜縣鈐山鎮下田村的曉康驛站裡,貧困戶宋小青拿著這個月的積分卡挑選著商品。

  去年11月,下田村在新余市建起第一家曉康驛站。1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裡,米、油、鹽、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整齊擺放在貨架上,看似和普通小超市一樣,不同的是,這裡不收錢,每種商品貧困戶隻能用積分來兌換。

  每個月底,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老黨員老干部都會到貧困戶家中,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項目,以總分100分對貧困戶進行當月積分考核,現場打分、現場公布,保証了考核的公正、公開。曉康驛站運轉的資金來源主要包括村級扶貧產業的部分集體收益、干部走訪幫扶的資金、黨員鄉賢的捐助、農村志願者協會捐款等。依托曉康驛站,更多愛心人士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

  “廣大貧困戶通過自己的努力賺取積分換商品,大家在你追我趕、在比著干的氛圍中增添了志氣,干勁也更足了,這比原先‘撒胡椒面’式的送溫暖更有針對性,更具激勵作用。” 鈐山鎮黨委組織委員晏歡說,幫扶干部通過積分還能分析了解貧困戶脫貧進程,准確找到工作重點,讓幫扶工作事半功倍。

  目前,曉康驛站正在新余市全面鋪開建設,已有17個村建成,越來越多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

  感恩教育、心理輔導入腦入心

  前不久,一場關於感恩教育暨扶貧政策宣傳的活動在渝水區羅坊鎮的禮堂裡舉行。

  新余市心理協會副會長鐘小平從自己當知青的經歷講起,舉例子、擺事實,教育貧困戶要飲水思源,熱愛黨、熱愛國家,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聽完鐘小平的課,貧困戶胡國平很激動,他說:“今天我很受鼓舞,這麼多人都在幫我,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現在,像這樣針對貧困戶開展的感恩教育活動,新余市每個村每個月都會舉行一次,大力宣傳弘揚“脫貧攻堅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等。經過調研和走訪,很多基層干部發現貧困戶不自信,存在“將就著過”的思想,對生活沒有明確目標。為此,新余市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聘請心理學專家,對貧困戶進行心理輔導,鼓舞士氣。

  新余市還組織文藝志願服務隊、“文藝輕騎兵”等文藝骨干隊伍下鄉演出,選送一批反映脫貧攻堅的電影進農村巡回放映,營造知恩感恩、脫貧光榮的濃厚氛圍。

  正向激勵,用身邊人講身邊事

  這段時間,渝水區良山鎮下保村貧困戶何某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放下了,村頭那張“警示榜”上他的名字被抹掉了。

  因為家裡環境衛生差,何某上了村裡的“警示榜”,他臉上挂不住了,每天定期打掃。經村道德評議會核實,這個月把何某的名字從“警示榜”上抹去。

  為褒揚善行義舉、貶斥失德失范,新余市在農村推行村民正反榜單,“光榮榜”正向激勵,“警示榜”反向約束。每個月組織村小組長、老黨員、老干部、新鄉賢等開展民主評議,對全村涌現出來的家庭和睦、孝老敬親、勤勞致富、誠實守信、助人為樂等先進模范和好人好事晒出“光榮榜”﹔對不孝敬老人、不務正業、好逸惡勞、鋪張浪費、破壞公共財物、不講究衛生的貼出“警示榜”。

  這一舉措一經推出,就像一面面“會說話”的牆,什麼該提倡、什麼該摒棄一目了然,在廣大農村群眾中如“一石激起千層浪”。

  新余市扶貧辦主任簡艷兵說,通過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強化了對貧困群眾的教育引導,借助社會輿論,讓“等靠要”的貧困戶從“丟面子”向“爭面子”轉變,破除“懶漢”思想,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在基層落實,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強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滋養。鄭 穎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