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優”生態布局 調“輕”產業結構 調“綠”發展底色

江西奉新開辟綠色發展新模式

2019年04月10日08:47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奉新開辟綠色發展新模式

  奉新山石如黛,藍天如洗,美得像一首歌。

  在這幅“山水畫”上做文章,奉新獨辟“綠”徑,將自然山水的“綠色效應”向產業延伸,物化為轉型升級新推力,爆發出特色競爭力。

  在這裡,GDP是一張綠色成績單:質量比速度重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始終作為經濟主線。這根“指揮棒”,引導著干部既立“豐碑”,又樹“口碑”。

  “奉新靠生態立縣,用好一張網,打好一張牌,下好一盤棋,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奉新縣主要領導說。

  用好一張網。構建縣、鄉、村三級環保網絡,全面實施生態紅線管理,劃定全縣生態紅線、耕地紅線,對全縣河道干流實行“河長制”和“庫長制”,對鄉鎮實行差異化考核。開展潦河流域生態環境、河道採砂、非煤礦山等專項治理,潦河水質穩定在地表水三類以上標准,城區空氣質量保持國家二級以上標准。縣城綠地率、綠化覆蓋率明顯提升,國家級生態鄉鎮2個,省級生態鄉鎮實現全覆蓋。

  不斷健全生態機制,落實生態文明治理責任,積極推進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工作,探索把自然資源資產負債列入領導干部的審計內容,並作為領導干部使用、政績考核的依據。創新環保監測監控機制,搭建監控綜合平台,實現全方位、全天候實時監控。

  “增綠、淨空、淨水、淨土”環境治理組合拳,堅決消滅劣五類水,地表水穩定達到三類水質,“河長制”考核列全省第七。投資1.8億元的園區污水處理廠正在提標改造,投資5100萬元的園區雨污分流管網已經完成建設。加強土壤污染治理,依法拆除黏土磚瓦(窯)廠31家,啟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和垃圾焚燒發電項目。

  打好一張牌。積極主動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打好“南昌后花園”這張王牌不鬆勁、不懈怠。

  在基礎設施上主動對接。積極跟進南昌城際鐵路、高鐵、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規劃,力爭延伸到奉新﹔在產業發展上主動對接。緊緊圍繞紡織服裝、電子信息、休閑健康產業,做好規劃、做好對接,加強合作、互利共贏﹔在發展要素上主動對接。大力吸引銀行金融、醫療康養、科研院校等到奉新開設分支機構,助力大南昌都市圈協調發展。

  下好一盤棋。奉新縣將“生態+”理念融入產業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奉新特色的“生態+”發展之路。

  出手快的奉新人把全縣作為一個大景區精心打造,做優“天下清規、天工開物”兩大旅游品牌,打造東部、中部、西部三大旅游區域,做精6個核心旅游產品。加快推進九仙溫泉度假村建設,打造全省乃至全國溫泉健康養生養老示范基地。推動旅游與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全產業鏈模式,形成“春賞花、夏避暑、秋採果、冬泡泉”的四季游。

  “旅游+文化”。深入挖掘整理百丈禪宗文化、應星農耕文化、華林書院文化。先后建成天工開物園、百姓苑和華林文化博覽園,正在推進八大山人文化園建設,干洲奇石街被評為全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

  “綠色+康養”。以九仙溫泉為龍頭,探索發展醫養結合新型康養模式。開發森林浴、登山覽勝、天然氧吧、竹林療養等健康養生產品,大力發展自行車、攀登、漂流等戶外運動。以康養體驗為特色,力促投資60億元的八仙飛瀑潭提升項目落地,不斷豐富旅游業態。

  “農業+休閑”。依托獼猴桃、花卉苗木、毛竹林、瓜果蔬菜等農業示范基地,把農產品生產、加工與觀光、休閑娛樂有機結合起來,融合地方文化特色,大力發展生態休閑觀光農業。開發休閑農庄、特色民宿、自駕露營、戶外運動等鄉村休閑度假產品,打造一批以“自然、舒適、農耕、體驗”為特色的鄉村高端民宿,實現“園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農房變客房”。

  在跑出發展“加速度”時,奉新人在思索一個命題:如何將“綠水青山”與發展進行深度組合。

  讓綠意流淌在產業、流淌在產業鏈,奉新正著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使身子變“輕”。

  做“減法”,工業園首先“瘦身”。全力化解園區土地承載瓶頸,通過騰籠換鳥、回購處置等方式提高園區土地利用效率。

  做“加法”,以決戰千億元園區為目標,開展“生態招商升級年”“生態招商百日大會戰”等活動,圍繞紡織服裝、新能源新材料和大健康等重點產業,引進一批科技帶動型、創業創新型、循環發展型的優質大項目。

  做“乘法”,讓龍頭企業躋身全球價值鏈的上游。“做別人做不到的事”,這是飛宇新能源的格言。飛宇新能源通過與中南大學、江西理工大學等高校開展產學研合作,研發出國內首創的鐵鋰雲母提鋰核心技術,生產過程實現“三廢”零排放,大大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目前,該縣建成國家級創新平台2個,省級、市級創新平台17個,與高校開展產學研合作的企業近50家。全縣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家,總數達到36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的比重提高至46.06%。

  身“輕”正是高飛時。今年1至2月,奉新財政總收入完成5.88億元,同比增5%﹔單個企業納稅超千萬元企業達8家。奉新開辟綠色發展新模式,調“優”生態布局、調“輕”產業結構、調“綠”發展底色,用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鐘 瑜)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