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扎山下唱響和諧幸福曲

2019年03月22日08:39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日扎山下唱響和諧幸福曲

杏兒鄉藏家兒女載歌載舞頌黨恩唱盛世。 本報記者 羅珺 攝

3月13日,記者來到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杏兒藏族鄉日扎村的藏族老人安曲周家,映入眼帘的是7間純鬆木結構的新住房,廊檐下的走廊和屋內地坪全都鋪設了地板磚,庭院收拾得干淨整潔,處處散發著新氣象。

說起今天的新變化,安曲周伸出大拇指連連說:“是黨的好政策給了我們今天的好生活,特別是精准扶貧政策,讓我們這些貧困戶住上了新房子,建起養殖棚,發展起養殖業,我們打心底裡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和政府。”

精准扶貧工作實施以來,安曲周家被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到了4.5萬元的危房改造補貼,還建起了棚圈養起了牛,2018年出欄3頭牛,收入1萬多元,兒子兒媳外出挖虫草、打零工掙回來5萬多元,兩個孫子在鄉寄宿制學校讀書,學費全免,住宿費、伙食費都有國家補貼,家裡幾乎沒有生活負擔。

今年61歲的安曲周,可以說是杏兒溝變遷的親歷者和見証者。

“黨的好政策帶給這條大山溝的變化太多太多,就日扎村來說,以前通往外界的是一條泥土路,彎急路陡,既危險又不便,如果遇上下雨天,那就根本出不了門。自從村道硬化后出行難題徹底解決,即便是冬天下了雪,村民也會主動清掃路面積雪,出行暢通無阻。”安曲周描述道。

“以前鄉親們吃水,得到2公裡遠的山溝溝裡去拉運,現在通了自來水,用水就方便了許多。還有住房問題,家家戶戶都住上了亮亮堂堂的新房子,生活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毋庸置疑,藏族老人安曲周的感慨,說出的是杏兒藏族鄉各族群眾共同的心聲。

杏兒鄉是一個藏族鄉,坐落於甘青兩省交界拉脊山南端的日扎山下,距離民和縣城110公裡。兩座大山加上一條大溝,便構成了這個藏族鄉65.4平方公裡的樣貌。

全鄉轄7個村,共有958戶4450人,其中藏族人口佔到76%,土族、漢族佔到24%。曾經的杏兒鄉基本在周邊大山的合圍下處於半封閉狀態,貧窮落后的陰影始終籠罩著大山深處。

近年來,杏兒鄉積極爭取國家惠民政策的支持,千方百計推進民生工程建設,覆蓋全鄉的通信網絡、寄宿制學校、村道硬化、美麗鄉村、衛生廁所、群眾文化活動廣場、自來水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先后建成使用,特別是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精准識別的3個貧困村如期退出,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期實現脫貧。

抓發展的同時,杏兒鄉還不忘生態保護,目前全鄉累計完成退耕還林200公頃,干旱淺山造林33公頃,周邊荒山造林153公頃,綠化通道28公裡,還栽植了4萬余株樹苗打造了40公頃的“民族團結林”,始終激勵著各族人民心手相牽,共同守望生態家園。

2018年,撥去貧窮落后陰影的杏兒鄉,躋身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鄉行列。為慶祝這一殊榮,今年2月下旬,杏兒藏族鄉還舉辦了一場民族味十足的民間歌舞盛會,生活在大山溝裡的藏家兒女身著節日盛裝,用一曲曲甜美歌舞,唱出了對黨的感恩心聲,舞出了對美好生活的贊美。

杏兒鄉黨委書記徐進成說:“在杏兒溝裡舉辦這樣的文化盛會,它所營造的不僅是一種民族文化氛圍,更展現出一幅民族團結進步和諧幸福的新圖景,也寄托出全鄉各族兒女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新年新氣象。站在萬象更新的春天,杏兒人民已經邁開了奮進的腳步。相信,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已不再遙遠……

(本報記者 羅 珺)

(責編:張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