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春意融融種瓜忙

2019年03月18日09:2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春意融融種瓜忙

  瓜農正在嫁接瓜苗。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滕建懿

  人勤春來早,正是春耕時。靖遠縣北灘鎮蘆溝村的瓜農早早動身下田,開始打理硒砂瓜育苗基地裡的活計。

  在硒砂瓜育苗基地,瓜苗綠意盎然,瓜農們進進出出、忙忙碌碌,育苗、嫁接、掐葉,播下希望的種苗。

  “趁著天氣轉暖,眼下我們抓緊培育瓜苗,我們做的這個嫁接苗清明時節就開始栽培了,西瓜7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正在忙碌的基地負責人張永寶說。

  走在蘆溝村的村道上,一眼望去到處都是砂田,不遠處的拓守權一家忙著撿去地裡較大的石塊。說起種瓜的收益,拓守權樂得合不攏嘴:“硒砂瓜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支柱產業,去年我種了兩百多畝瓜,收入五六十萬塊錢,還給兒子買了房,今年想再種30畝。”

  蘆溝村素以生產優質硒砂瓜而聞名。近年來,蘆溝村將硒西瓜種植作為助力群眾致富的主導產業,爭取扶貧產業資金20萬元,成立1家對化肥、農藥、種籽、地膜等生產資料及硒砂瓜統購統銷為一體的現代化專業合作社,建成硒砂瓜種植基地1.5萬畝,扶持200戶貧困戶種植硒西瓜6000畝,人均種植面積達到5畝。2018年,當地硒砂瓜產業人均純收入達到8500元,佔人均純收入的80%以上。(記者 陳 泳 通訊員 戴秀梅)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