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模式:電商扶貧普惠鄉村“小產區”

2019年02月20日09:0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渭南模式:電商扶貧普惠鄉村“小產區”

  186個郵政網點遍布鄉鎮,讓渭南郵政總能最先知道當地農民的難處,充分挖掘天然的收發貨信息和組織優勢。本報記者韓嘯文/圖

  “目前平均發貨時長比同行短17.78小時,簽收時間比同行快15.75小時,到貨時長比同行快29.22小時。”在距陝西渭南市區20分鐘車程的郵件處理中心,渭南郵政分公司(以下簡稱“渭南郵政”)市場營銷部業務主管喬宇站在刷刷吐著訂單的打單機前,向記者介紹他們領先全行業的“極速發件模式”。

  這一切都源於渭南郵政與新電商平台拼多多的合作,“郵政國企”以官方店鋪的形式出現在拼多多APP上,全國各地消費者下單后,渭南郵政郵件處理中心即刻打單,兩米外的工人在傳送帶上即刻貼單,傳統帶盡頭連著郵政物流車,裝滿即發。全流程中的好幾個環節真正以秒計算,這徹底顛覆了“郵政隻做物流”“國企效率不夠高”“郵政不夠快”的刻板印象。

  強強聯合:助陝西農產品行銷全國大市場

  2019年1月7日到9日,渭南郵政參加“多多扶貧日”活動,每天為包括公益游戲“多多果園”用戶在內的拼多多消費者,發出1.3萬單陝西特產紅富士蘋果。據了解,目前渭南郵政的電商團隊每天隻能包裝7千單,好在根據拼多多的大數據預測備了貨。“現在屯不夠啊,訂單量太大了!”渭南郵政分公司總經理任廣利對記者感嘆。

  目前每天通過“多多果園”寄出的蘋果超10000斤,其中大部分精准直採自貧困戶。

  澄城縣劉家窪貧困村平定村柿子產量大,2016年,投遞員送件時得知該村柿子滯銷,決定通過拼多多幫助貧困戶張斌峰等進行線上銷售。村民不僅能賣柿子賺錢,還參與了打包、裝箱和搬運,賺了一份工資。喬宇說:“10天銷售近5萬斤,為村民帶來直接收益5萬余元。”

  這種在需求端社交裂變迅速產生大量訂單的模式,讓喬宇感到驚喜。“我們沒做任何推廣,但拼多多根據基礎銷量和店鋪評分情況,支持了資源位。”喬宇對記者介紹,這個契機讓這群郵政人把與拼多多合作扶貧,做成了常設項目。不久,渭南郵政又幫自己的重點幫扶對象貧困村苗家村,4天賣出5萬余斤滯銷的青皮核桃。“連夜打包,第二天早上才弄完,直接發走。”

  “186個郵政網點遍布鄉鎮,我們總是最先知道當地農民的難處,天然有收貨的信息和組織優勢。農民土地分散,規模也不大,消費者拼單,正好匹配上成熟期和產區不同的農產品。”喬宇說。

  在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看來:“郵政直接做電商的另一個重大好處,是可以充分利用郵政的全覆蓋體系,將毛細血管深入偏遠‘小產區’,借力拼多多分布式AI技術發掘3.86億消費者的潛在需求,通過社交裂變迅速推動小眾農產品上行。”

  2017年,“陝西郵政精准扶貧官方店”由拼多多綠色通道注冊,蘋果、甜瓜、酥梨、紅薯等渭南農貨特產,一批批從田間地頭直發全國各地消費者。強強聯合之下,渭南郵政的拼多多之路,從單品走向多品類成規模運營,從扶貧走向了更寬泛的農產品上行。

  極速發件:“渭南模式”領速全行業

  “我們最初的另一個動力,是希望增加包裹量。”喬宇坦率地說,自己負責寄遞等業務,想通過直接做電商來“造包裹”。

  他負責線上運營,縣分公司的同事負責線下收購,很快做到4萬單,2017年達70萬單,“頂一個小縣分公司的量”。“我們創造了全行業領先的極速發件模式,消費者晚上十點下單,我們即打即貼,深夜11點發貨,凌晨三點離開處理中心。”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汪三貴分析:“線下流通模式層層加碼,大量成本、利潤分散在中間環節。郵政做電商的‘渭南模式’直連生產端和消費者,比物流、電商分離的傳統模式更精簡,把利益直接導向生產和消費方。由於流通極簡,農產品保鮮度也大大增加,這與工業品的流通很不一樣。”

  “隨著單量增加,還想利用拼多多的大數據細分訂單,從渭南直發各省,精簡掉西安站等分發環節,再快幾小時。”任廣利說。渭南郵政不靠做電商賺產品差價,“保本運營即可”,不像別的商家以“掙差價”為盈利點。有商家認為他們把賣價砸得太厲害,但其實是三方共贏:收購比市場價高,農民增收﹔郵政包裹增加,企業發展﹔消費者以最低價購買,客戶受益。

  全產業鏈:拼多多嚴格品控是基礎

  與速度領先同樣重要的,是品控。任廣利總經理2018年3月就提出了農產品全產業鏈運營的思路。“拼多多平台對商家考核比其他平台要嚴,這是我們願意跟拼多多合作的基礎。”他告訴記者,拼多多對渭南郵政人的最大改變是,從以往“等”產品的思路,變為主動出擊“找”產品。“以前都是農戶有需要,我們幫他們銷售。我們決定轉變思路,提前規劃產品,與果農溝通收購,從源頭做起,打通農產品銷售的全流程。”

  以前渭南郵政曾委托一些村子去收果子,當地人包裝時會把不大好的果子往箱子裡放。客戶收到后,意見很大。后來“在包裝場地雇佣當地農民來做,結果鎮上飯館原來一碗面10塊錢,漲到15了,吃的人多了。”任廣利說。

  喬宇也有了個團隊。線上全產業鏈小組共12人,負責策劃、客戶,還有3人“整天管品質”。“如果長期為了追求低價,找不好產品,就會越做越爛,最后把自己做沒了”,喬宇說,“現在品控極嚴,為了保障消費體驗,有一點瑕疵都不行,收上來的果子最高時有三成都不能發出去。現在消費者對我們的口碑特別好。”截至2018年底,他們在拼多多上銷售額已達1800萬元。

  渭南郵政與拼多多的探索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在全國率先開創了郵政系統與新電商平台有機結合、高效發展的新模式,為后來者提供了足資借鑒的模版。陝西省郵政分公司很認可渭南模式,據副總強國茂介紹:“陝西省內各地郵政與拼多多的合作,做得最早、交易額最大的是渭南郵政。現在全省有7個市的郵政在拼多多上開店超過30多家。”

  作為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喬宇也特別希望帶動下面各個縣都動起來。“渭南各縣11個郵政分公司,每局來一個人學習全產業鏈。理論講完后,為了教實操的案例,我們在拼多多開了一個新店。第一天200單,由於積累了前期經驗,不久沖到每天1.4萬單,兩個半月賣了30萬單。”

  流通新模式:國企+民企打通特色農產品上行路

  渭南模式的成型,並非一帆風順。

  2018年3月新團隊成立后,“陝西郵政精准扶貧官方店”在拼多多報了個秒殺活動。口碑極好的陝西白水蘋果,3500件,1.5小時賣完。第一天消費者評價特好,第二、三天評價直線下降。怎麼回事?

  復盤發現,團隊對農產品了解不夠。如果10月剛成熟時採摘儲存,耐放,11月再採摘,從冷庫拿出來,易壞,加上在冷庫儲存時溫度不夠低。“為此,我們專門學習了六個月農產品專業知識。”喬宇有點不好意思。

  農產品有很強的季節性、地域性,拼多多創始人兼CEO黃崢所說:“不穩定是農產品的根本問題”。任廣利也看到了這點,要求用1.8元升級版包裝盒,比原來每單成本貴四毛,但更適合水果運輸。

  推動渭南郵政落地全產業鏈后,任廣利又與拼多多溝通下一步:“接下來我們想做品牌。”對此,達達建議可嘗試做渭南乃至陝西農產品的嚴選模式:“大家一看到渭南郵政官方的店,就能對店裡的水果產生信任感。這就是品牌。”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系教授倪國華分析,農產品地標品牌多,大家都在用,卻沒人維護,“農貨上行的首選電商平台拼多多、陝西的地標農產品、郵政國企、地方政府四層信譽擔保,可以探索新的農產品品牌化路徑。這也將是‘渭南模式’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拼多多、渭南郵政與當地已達成脫貧助農合作的共同意向,拼多多將以自己的信息流帶動訂單流,結合渭南郵政的物流、商流、資金流優勢,通過政府引導當地農民優化種植,形成有競爭力的農產品品牌,不斷升級“渭南模式”。“中國農業需要不同於美國大規模、工業品式農業的現代化新模式,拼多多做生鮮農產品起家,我們正努力攜手更多地方政府,帶動各種企業一起來提升中國農產品上行的信息化水平和專業度。”達達說。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