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五沿引領”推全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鄧俐

2019年02月11日08:3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重慶“五沿引領”推全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快看,越來越漂亮,這就是我的家鄉!”三年沒有回老家了,近日,重慶姑娘李莉第一次帶自己的廣州老公回娘家過年。高鐵剛剛入渝,兩人便被窗外的田園風光深深吸引。“那些屋舍就是本土特色文化吧?”老公指著一排排青磚白瓦的農房問。“對,這是重慶特色的巴渝民居。”李莉的話語溢滿自豪。

  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重慶不僅有網上爆紅的城市魔幻建筑風景,大山深處的鄉村,也在“以‘五沿引領’推全域整治”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發生著從山區到景區的漸變。

  家住巴南區二聖鎮中坪村的村民陸建國,今年冬天每隔一周就要洗一次澡。這要是往年,一到冬天,他不僅不洗澡,連內衣都很少換。“冷得很嘛!”老婆催,他就這樣推諉。為何今年他突然變得“講究”了呢?原來,2018年他家享受政府補貼,新改裝了衛生廁所。

  陸建國家裡以前是臭烘烘的旱廁,現在,衛生間裡不僅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潔白的蹲便器,四周牆壁還貼上了亮錚錚的白瓷磚。雖然家裡不富裕,怕冷的陸建國還是在衛生間安裝了浴霸。不管外面多冷,進衛生間洗個熱水澡,周身都暖和起來,這讓他感覺很幸福。

  自從家裡有了衛生廁所,現在,陸建國不僅個人衛生“講究”了,還漸漸開始注重家庭衛生。農活做完了,不用別人提醒,他就開始掃院子、擦門窗,將屋裡的牲畜與人員活動場所分開。鄰居們看到,都夸獎他要變成城裡人了。

  陸建國的改變僅僅是重慶農村的一個縮影。據悉,2018年,重慶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改建衛生廁所42.9萬戶。2019年,還將完成農村戶廁改造37.5萬戶,讓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8%。

  同時,全市還將大力推動文明風尚進農家,引導村民養成“三定三勤三看”的生活習慣,即衛生定時打掃、物品定點擺放、畜禽定點飼養,“勤洗、勤掃、勤撿”,看廚房、看臥室、看廁所干淨與否,讓鄉村風貌由內而外持續發生轉變。

  為提升農村環境全域風貌,2019年,重慶還將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從點上示范向面上推開,主要任務是:扎實開展“五沿帶動、全域整治”行動。即沿高鐵兩線以農房風貌改造、特色產業帶構建、站內外環境綜合整治為重點,著力融入地域特色文化和主導產業元素,打造“高鐵文化景廊”﹔

  沿高速兩旁以農房風貌改造、垃圾治理、廣告牌整治、秸稈露天禁燒、“四旁”地綠化、產業帶規劃為重點,打造沿線綠色產業帶,打造“高速生態走廊”﹔

  沿江兩岸以農房風貌改造、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生態屏障建設、碼頭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為重點,打造風光四季各異、兩岸美景如畫的“沿江山水畫廊”﹔

  沿旅游景區周邊以庭院環境整治、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廣告牌整治、景區公廁提升、特色民俗示范村庄打造為重點,打造“巴渝生態游廊”﹔

  沿城郊環線以違章建筑整治、垃圾治理、污水管網建設、廣告牌整治、鄉村公交招呼站治理為重點,防治工業垃圾、城鎮垃圾下鄉,推動城鎮公共設施和服務向鄉村延伸,打造“城鄉融合發展門廊”。

  不久后,重慶的山區將變成景區,大山深處,一個個鄉村將以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迎接建國70周年到來。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