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進入發証階段

2019年01月21日09:3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陝西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進入發証階段

  近日,陝西首批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証書頒發儀式在楊陵示范區王上村舉行。楊陵區帥家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絳中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湯家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等81個已完成產權制度改革任務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獲得了由農業農村部門頒發的登記証書,獲得了進入市場的“身份証”。

  登記証書頒發儀式現場,領取了“身份証”的楊陵區梁氏窯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長王雙科說,以前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不是法人主體,無法進入市場開展生產經營活動,今后他們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更有信心了。下一步,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將會把農民吸納到經濟組織中來,把一家一戶分散經營變成股份合作制經濟組織的統一經營、統一管理,通過舊村民居改造、街道改造、商鋪經營等發展特色觀光旅游產業,引導農戶入股成為產業鏈上的投資者、參與者和受益者。

  “本次向第一批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頒發登記証書,標志著全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也標志著陝西集體經濟組織從此進入依法依規運營的新階段。”陝西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說,目前陝西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清產核資,近60%的村成立了集體經濟組織,走在全國第一方陣。下一步,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進一步鞏固和保障集體經濟組織市場主體地位,指導村組股份經濟合作社認真履行管理集體資產、開發集體資源、發展集體經濟、服務集體成員等功能,多渠道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強化集體資產監督管理,快探索集體經濟風險防控機制,推動農村農村集體經濟健康發展。 石永波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