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談牛羊肉價格上漲:季節性和成本上漲疊加

2019年01月16日14:26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蔣琪)今日,農業農村部就2018年主要農產品市場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近期牛羊肉價格普遍上漲的問題,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牛羊肉、雞肉和豬肉消費有聯動關系,也是一種替代品,一種銷售少了,另一種就銷售多了。

唐珂指出,牛羊肉價格上漲的原因,一方面是季節性因素和成本上漲的疊加,隨著天氣轉涼,牛羊肉季節性的消費同時在增加。還有養殖成本,尤其是人工、基建、防疫、水電的費用不斷上升,助推價格水平的上漲。另一方面,產業處於恢復階段,供給持續偏緊,所以近五年來我國的牛羊產業散戶加快退出,規模化養殖比重提升,產能處於振蕩恢復期,產量增長相對緩慢,所以有些地區出現階段性較大漲幅。多種因素疊加起來,導致價格在某一個時間段有一些波動,這也是正常的市場反應。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