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鎮雄大力發展特色林業助力脫貧攻堅

黃煥儀

2019年01月16日08:42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原標題:雲南鎮雄大力發展特色林業助力脫貧攻堅

  從貴陽驅車跨省到雲南鎮雄縣,高速要走3個多小時,以前沒通高速時要走7個小時,邊遠、落后、閉塞、貧困,就像沿途中散不開的濃霧。脫貧,曾是擺在當地人面前的頭等大事。而如今,這裡的村民隨著“山桐子”種植將過上全新的幸福生活。

  鎮雄縣位於雲南東北、雲貴川三省結合部,是享有“母親河”“美酒河”美譽的赤水河發源地。同時,該縣也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扶持縣、革命老區縣。隨著全縣經濟狀況的好轉,從前“臟、亂、差”的城市狀況一掃而光,如今淨潔的縣城被人們親切地譽為“小昆明”。據該縣縣長鄭維江介紹,未來幾年,鎮雄還將開通航線和高鐵,“與世隔絕”的交通局面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一路上,蜿蜒曲折、清澈見底的溪流與大巴車結伴而行,沿途依靠大山而建的一座座村庄在冰雪的冬日裡更顯肅靜。全程辛苦陪同的魯紹雄副縣長一一為我們介紹著這裡的風土人情,世外桃源般的景色,頗有意趣的民俗文化,無不令人沉醉其中。此一行,我們先后到達雨河、芒部鎮,並在小洛村等地參觀了鎮雄縣林業產業發展情況。這些地方大面積種植的油葡萄(山桐子)、鉤藤、天麻等林下經濟作物,正是改變這兒面貌的“秘訣”。

  為徹底斬斷窮根,鎮雄縣採用以點促面的方式,在雨河鎮小洛村召開了產業發展(毛葉山桐子)推進大會。10個村的近千名村民在會場——一片空曠的田地裡集合,場面十分壯觀。對於他們來說,幸福是那樣的簡單,無疑就體現在一日三餐中﹔而獲取幸福的方式也是那樣質朴,就是通過房前屋后的辛勤耕耘摘掉貧困的帽子。鏡頭閃動,捕捉著鄉親們那一張張淳朴憨厚的笑臉、一雙雙清澈渴望的眼睛。依偎在城市太久,這裡世外桃源般的寧靜氛圍,正適合我們去棲息靈魂、安放心靈。田間地頭,耄耋老人的柔情,垂髫小兒的天真,無不讓我產生由衷的敬意和不可遏制的愛憐。

  利用這片淨土,依托群眾熱情,鎮雄縣抓住大力開展退耕還林的機遇,結合實際優化林業產業發展布局,讓全縣人民致富有了新抓手。他們種植的一種特殊作物——油葡萄(山桐子),更獨具價值,受到行業和市場的廣泛關注。

  油葡萄(山桐子)全身是寶,被專家學者譽為“黃金樹”,具有極高的開發和利用價值。相比其它木本油料植物而言,油葡萄(山桐子)培植適應性強、速生、挂果快、產量高,果實含油率高且耐儲藏、易加工,是我國目前為止發現的最為理想且優質高產的木本油料植物。它的發現,是我國食用油歷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創舉,將改變我國95%以上的高檔木本食用油進口的狀況,成為中國第一大油料作物。

  第二天的座談會上,原國家林業局總工程師、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封加平在全面分析了全國的林產業發展情況和今后的林產業發展戰略重點后說,山桐子產量高、品質好、材質好、觀賞價值高、經濟效益好。發展山桐子產業,完全符合鎮雄實際。

  鎮雄縣縣委書記翟玉龍引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典故,結合當地竹產業的發展歷程,闡釋了種樹的最佳時機就在“十年前”、種樹的第二佳時機就在“現在”的深刻道理。“不能再等了,錯過了的就錯過了,但如果我們再不行動,等到十年以后,我們的繼任者恐怕還會像今天這樣討論‘如果十年前……’”他進一步舉例:“比如杉樹、碗廠(當地鄉鎮名),如果沒有當初十年前那一批人堅定不移地種竹造林,哪有今天脫貧致富的堅定支撐?”脫貧之路無比艱辛,但鎮雄人的油葡萄(山桐子)夢無比堅定執著。恰如冰心先生贈葛洛的詩句所言:“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彌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用自己的愛心去播撒幸福的種子,是當前鎮雄人民的迫切希望。

  “春有桐花遍地香,夏享綠蔭透心涼﹔秋觀碩果墜枝頭,冬賞紅籽斗雪霜。”鎮雄縣華林種植發展有限公司技術顧問王春艷如此形容道。一棵毛葉山桐子,一年四季都是美景。與美得轟轟烈烈的油葡萄(山桐子)樹一樣,同山桐子人交流,從言詞中便能感受到他們充滿激情、希望和夢想!

  該公司負責人葉林進一步介紹道,目前,油葡萄(山桐子)產業整村推進有序,全縣已累計種植山桐子10萬畝,取得良好成效。“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充分調動了廣大農戶的參與積極性。昭通市林業局副局長李忠秀分析當地發展現狀后並建議加上電商銷售等運營模式。

  國家有中國夢,雲南鎮雄有油葡萄(山桐子)夢!我們相信,神奇的中國油葡萄(山桐子)一定能夠紅遍祖國的大江南北,油葡萄油也將帶給更多人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責編:蔣琪、張桂貴)